靠品质让国货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8:0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面向全国高校998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9.83%受访大学生愿意支持国货,对国产品牌发展怀有期待,9.36%热衷于购买国货,10.81%认为相较国外产品,国货质量有待提高。在使用体验上,83.75%被调查者满意国货现状,质量优秀(52.60%)、性价比高(48.65%)、性能好(45.74%)以及颜值高(31.7%)是他们选择购买国货的原因,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和升级(48.65%)和支持国货产品、有亲切感(50.83%)亦是促进了大学生们支持国产品牌的源动力。(《中国青年报》10月26日)

  大学生群体对国货的态度,既是当下国货对年轻消费群体吸引力的一个缩影,也是未来国货发展的重要参照。他们看中什么、诟病什么,又有哪些期待,都值得商家去认真面对。

  任何商品,想要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让大家用真金白银去投票,都离不开过硬的质量。洋品牌如此,国货也不例外。曾几何时,“中国制造”是价廉的象征,但质量却很难得到保证,于是经济条件更好地消费者热衷于追求洋品牌。这其中,不仅有追求潮流时尚的原因,也有对产品质量的考量。德国汽车、日本家电,再到洋品牌的奶粉,之所以在特定时代风靡,自有其道理,并不完全是崇洋媚外的产物。

  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货直面全球化的挑战和竞争,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价廉”之外,还有了“物美”的新标签。不仅是国人乐意购买,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甚至成了性价比的代名词。对于收入有限的大学生而言,可能更是如此,价格门槛低,品质有保证,加上设计和功能上更考虑国人需求,于是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

  近几年,不少老字号和传统的国民品牌,又迎来了第二春,也是一个例证。不过,仅靠价廉或打情怀牌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结合时代进行创新。首先,商品只是符号化的记忆载体,人们愿意首选国货,却并不意味着愿意在质量上放松要求,即情怀不能以牺牲品质为代价,国产品牌还是要立足于在质量上超越洋品牌;其次,一些曾经的爆款商品,之所以慢慢淡出视线,多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当年红,是因为它是物质贫乏时代里的唯一选择,且普通人还不舍得放开享用;后来衰落,是由于同类产品大量出现,竞争力不强只有被消费者放弃的命运。这意味着,国货尤其是老字号也要与时俱进,在个性化和差异化上做文章,而不能只是靠着“原汁原味”和“货真价实”打市场。最后,除了价廉物美的性价比,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也应有所作为,掌握更多核心科技,以适应不同消费能力的消费者。

  大力发展国货,对促进经济内循环的意义不可小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国产品牌理当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以强化产品质量和打造知名品牌为抓手,让国货不仅是国人情感上的偏爱,也是理性选择的对象,随之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