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跑单王”日均工作十五六小时,我们该追捧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9:1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档节目中一名聋哑外卖员日送超百单,平均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情况引争议。平台回应指派单量会进行合理控制,众包骑手可根据市场单量自行调整工作时长。(10月24日 澎湃新闻)

  在媒体的报道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多么自立的“跑单王”:聋哑人,日均工作跑单十五六小时,日均超百单。这样的“战绩”让多少身体正常的外卖员也大为瞠目。但是,我们该追捧这样的“跑单王”吗?

  是的,一位聋哑人,不依赖国家和社会救济,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创造了令同行艳羡的顶峰业绩,应该得到礼赞。现实生活中,像这样身残志坚或者追求创造更大成功的外卖员都值得关注和赞颂。他们的不服输、敢争先的努力,让家庭生活有了保障,也创造着行业的标杆。

  但是,当我们透过这一个个标杆,看到的是日均工作十五六个小时、马不停蹄的工作运转。在这个外卖系统中,这位聋哑外卖员,就像是外卖系统中一颗不能停歇的零部件。于己而言,跑单多收入就多,于外卖系统来说,也会创造相应的价值。为了求快,我们也可以看到,闯红灯、骑电动车(或摩托车)打电话,每一个违规行为,都是为了让送单更快、更多,让投诉、差评,外卖员的高度高效,伴随着算法衍生的系列违规行为,外卖员的安全和健康在这种状态中被不知不觉的侵害着。

  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以月薪过万来形容外卖员的光鲜。但是,另一面随即也被曝光,日常工作十多个小时,并且一直处于系统算法之中。外卖员常常处于在送外卖的路上,或者处于等外卖的状态中。超时罚款,系统算法的机械性,派单不合理等因素,加剧着外卖员机械式的高效率送外卖状态中,屡屡闯红灯等违反交通规则行为,不仅威胁着外卖员人身安全,也给交通秩序带来较大隐患。

  外卖工作需要更快更强,但也需要安全有序的工作状态得到保证。虽然一些外卖平台推出了“多等五分钟”,但这一操作,显然也无法摆脱平台算法的不科学性,也当然无法解决外卖员的现实窘境,更无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针对媒体的曝光,平台回应指派单量会进行合理控制,工作时间也会进行调整。日工作时间的超时已经常态化,高强度的送单也已经常态化,聋哑外卖小哥“跑单王”,只不过是万千外卖小哥其中之一。褪去聋哑外卖小哥“跑单王”的光环,希望平台能够对算法和外卖群体一视同仁。切实改变不当算法,保证外卖人员正当劳动权益,远比涌现出多少“跑单王”更有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