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玩法应遵循“奥卡姆剃刀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9:3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进入第12个年头,消费者期待新变化,尤其是更简单、有趣的玩法。对于消费者来说,时间长短不重要,能不能“简单粗暴”省钱才最重要。记者注意到,考虑到往年消费者对双11复杂规则的吐槽,今年两大平台均表示要让购物更简单,让优惠更直接。不过,双11毕竟刚刚开始,消费者到底能不能感受到平台的真诚,还需要时间检验。(10月21日中新网)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是著名的“奥卡姆剃刀原则”,意思就是尽量去繁就简,不要增加过多繁琐的东西。因为复杂容易使人迷失,只有简单化后才利于人们理解和操作。将“奥卡姆剃刀原则”去衡量“双11”平台玩法,就会发现问题所在,平台玩法过于复杂、繁琐,成为一个高难度的数学游戏,令消费者感觉太烧脑,逐渐丧失了耐心,产生了厌倦心理。因此,各大平台应吸取教训,尽量简化玩法,不要给消费者带来太多负担。

  平台为了市场竞争所需,在“双11”期间举行大规模促销活动,主要是通过促销方案,给消费者优惠让利回馈,以达到引流促销的目的。早期“双11”的规则很简单,就是半价促销,效果非常好,迅速点燃了网友消费热情。近年来,随着参与者的增加,为了区别竞争对手,推行差异化竞争,促销方案愈发复杂,引入了优惠券、折上折、叠加优惠券、返现、拼购、PK分钱等玩法,令“双11”促销沦为极其复杂的数学游戏。

  消费者之所以愿意捧场“双11”,就是图个便宜,想在促销节期间少花钱,多些实惠。如果优惠方案计算过度复杂化,就会消耗掉消费者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计算各种促销活动,实则是在拿时间换取折扣利益,使得优惠方案价值大幅降低,甚或产生不合算的想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时间和精力成为人们的稀缺资源,消费者亦会在二者之间做出比较,一旦优惠方案的复杂度超过阈值,就会失去吸引力了。

  比如往年“双11”的优惠券使用规则,就是非常复杂的计算题,有的电商平台对优惠券的额度、使用范围加以限制,有时还要满足额外条件,才能达到用券标准,导致消费者为了凑够用券额度,需要到处翻找、比价,东拼西凑买一堆无用的东西。可见,如此复杂的玩法,对平台和商家有利,但消费者怨气颇多,不仅浪费时间、精力、钱财,亦拉低了消费体验感,认为得不偿失。

  据电商平台说,这两年要“双11”的玩法有所简化,并更加注重趣味性和社交属性。然而,从网友的反馈信息看,事实并非如此,玩法还是过于复杂,犹如“奥数考试”。可见,平台要兑现承诺,尊重消费者利益,真正摒弃“烧脑思维”,遵循“奥卡姆剃刀原则”,走简约风,把“简单暴力”做为促销核心,让消费者无需太费神,就能享受到购物优惠,才是最有效的促销方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