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吃成“浪费餐”是一种“畸形消费观”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8: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明吃不完非要装满盘,食物只拿贵的不拿对的,一整盘一动未动的食物直接倒进泔水桶……这样的场景在不少自助餐厅似乎已经见怪不怪。自助餐本是按量取餐、杜绝浪费的就餐方式,却被不少消费者吃成了“浪费餐”。(10月22日《光明日报》)

  眼下,一些酒店、饭店为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纷纷推行“自助餐”服务模式,其目的就是既想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口味”服务,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吃上自己喜欢的饭菜。同时,这也是倡导消费者“吃多少取多少”的节俭意识,避免造成浪费。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消费者却错误地认为,反正自助餐已经“按人头”收费了,只能在餐厅“管吃饱”,不能打包“外带”,于是一些消费者就有一种“不吃白不吃”的想法,亦或产生“必须吃回本”的消费心理,从而导致一些酒店、饭店的自助餐厅成了浪费的“重灾区”,“自助餐”成了“浪费餐”。

  其实,把“自助餐”吃成了“浪费餐”,这是“畸形消费观”的一种体现。此举不仅不利于减少浪费,而且也不利于消费者的自身健康。

  试想,如果每一位消费者都抱着“明明吃不完非要装满盘”“食物只拿贵的不拿对的”等等这样的消费心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岂不成了一句“空话”?相反,如果每一位消费者都能树立“按量取餐”“吃多少取多少”的新消费观念,那么,自助餐就一定能吃成“节约餐”。可以说,“节约餐”和“浪费餐”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消费观”,也可反衬出一名消费者的“素养”“文明”和“公德心”。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因此,笔者以为,消费者应以实际行动彻底消除“畸形”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观念,自觉做到“吃自助餐”也要“讲节约”“讲光盘”,多吃“节约餐”,远离“浪费餐”,这不仅是为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也是为了倡导“舌尖上的美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