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其实是健康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14:0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身边的减肥族、跑步族、养生族越来越多。区别于以前保健品的购买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而现在营养保健品的购买者中,“90后”越来越多,占比超过25%。(10月20日《中国青年网》

  血橙饮料、护肝片、维生素片......这是90后的曾小姐每天都要吃的营养品,她作为办公室一族,一天大概有8、9个小时要坐在电脑前工作,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这也让她早早地开始了食用起了保健品,一个月的支出是2000多元钱。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眼部保健类产品销售同比去年618增长4126%、蛋白粉同比增长751%、维生素类产品同比增长387%,其中95后、00后成消费主力,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26%。

  毫无疑问,“90后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首先看到的是好的一面,这说明人们对于健康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对于自身的健康越来越关注了。舍得为了健康投资,一定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正在打造“健康中国”,“健康中国”的重点就在于把“治病”变成“防病”。比如说,十分流行的“少年强则中国强”就句话,说的就是少年青年需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身体好了才有美好的未来。

  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不少年轻人透支着身体健康。保健品的火爆也就顺理成章了。过去6年,中国的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保持两位数的增速,至2019年,市场规模约达2227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3300亿元。这都佐证着一个事实,人们的健康诉求浓烈了,90后关注自身健康确实是值得叫好的事情。

  数据显示,中国大健康产业在整体GDP中的占比还不到6%,相比于美国的16%和欧洲的12%来说,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90后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也让这种商机更有着不错的广阔前景。

  但是,我们也必须知道,“90后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不该只是火热的生意。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保健品的乱象还没有完全终结,甚至存在“不保健的保健品”“有危害的保健品”,保健品的概念炒作还存在夸大其词的成分。因此,越是在“90后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的时候,越是需要关注保健品的安全问题,将问题保健品拦截在市场之外。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90后成保健品购买主力军”还反映出一个“健康理念不正确”的问题。身体健康,不是吃保健品吃出来的,真正的健康的体魄是锻炼出来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成就的。而当我们的年轻人一边“吃着保健品”一边“透支着身体”的时候,也就有了问题。“健康中国”还需要“全民健身”来托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