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零食去墓地,外卖小哥眼中的“我们”快乐吗?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11:1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他来自美团,叫付晓琦,在杭州下沙一带跑单3个多月。记者和他聊了聊,记录下了新骑手付晓琦眼中的“他人世界”。帮送零食去墓地,“也许只是单纯想表达思念吧”;几乎每周都能接到“帮看真人颜值”的单子,还要帮忙扔垃圾;“虽然会有些小困难也别灰心沮丧”,他还帮忙劝和了一对“异地恋”。(小时新闻10月21日)

  新闻中,我们看到过外卖小哥英勇救人,我们看到过外卖小哥街头唱歌,我们还看到过外卖小哥夺下“诗词大会”冠军。在不少网友的眼中,外卖小哥这个群体“人才辈出”,似乎“无所不能”。由此,不妨提出一个问题:用户眼中的外卖小哥有着丰富的“工作际遇”,那么反过来看,外卖小哥眼中的用户是否有着丰富的“人生故事”?

  根据CNNIC第46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9亿,占网民整体的43.5%。外卖用户涵盖各个职业行业,涉及不同的生活背景、经济背景和文化背景。作为外卖配送的末端环节,可以说,外卖小哥已逐渐成为不少外卖用户生活中的“旁观者”,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

  或是在骑车配送外卖的路上,或是在递送外卖餐食的门前。不难发现,大多数与外卖小哥相关新闻,都是在与外卖用户互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外卖服务因用户需求而生,外卖小哥因与外卖用户互动而产生劳动价值与传播价值,外卖小哥身上遇到的种种喜事、怒事、哀事、乐事实际上也是外卖用户即普罗大众身上的故事。

  无论是说他们苦,说他们累,还是说他们工作单调,都不能否定,外卖小哥因为与不同的外卖用户接触,进而感受到了其他许多职业所难以体验的工作乐趣。敢于享受工作,乐于享受工作,想必也是不少外卖小哥之所以坚持不懈的原因之一。正如一名瑞士钟表匠所言:“金字塔的建造者,绝不会是奴隶,而只能是一批欢快的自由人。”

  各行各业有各行各业的苦和累,没有哪一份工作不伴随着劳动和付出。充分享受工作中的乐趣,挖掘小故事中的美好,即便再苦再累,都有值得诉说的故事。而丰富美好的人生,不正是由一个又一个小故事组成的吗?学会享受生活,当外卖小哥眼中那个“快乐的顾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