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具收费,别成了商家利益“增长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9:0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的新闻蹿上了微博热搜。9月15日起,在麦当劳用餐,使用包括刀、叉、勺等在内的一次性餐具,消费者需要多付0.5元。麦当劳方面表示,此举是助力环保,响应政府号召收费提供一次性餐具。(10月18日人民网)

  区区5毛钱,为何会引起消费者的热议和不满,就是因为他们认为这项收费不合理。尽管深圳麦当劳依据地方法规,收取一次性餐具收费属于合法行为,但一次性餐具的费用完全让消费者买单,就难以合情理。笔者认为,一次性餐具成本不该全部由消费者买单,助力环保不能薅消费者“羊毛”。

  一次性餐具是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来源,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政府部门采用经济手段,撬动市民的环保意识,应该说无可厚非。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除对市民进行垃圾分类要求外,还规定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不得免费提供,那么就意味收取费用。不可否认,一次性餐具收费,将提高用餐成本,倒逼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转而使用非一次性餐具,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据了解,除大家熟悉的麦当劳,星巴克等当地多家知名品牌餐饮店,都已经张贴出相关公示,响应政府要求对一次性餐具收费。此举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当然毋庸置疑。然而,消费者质疑一次性餐具收费问题,不满的主要原因是觉得不公平,是在薅消费者“羊毛”。试想,原来不收费,现在要收费,肯定让消费者感到不公。这个关键是一次性餐具成本由谁来买单的问题。如果由餐饮企业等商家买单,商家成本增加,就没有推行这项规定的积极性;而消费者没付钱就没感觉,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便成为空谈。

  餐饮企业拥有自由定价权,制定的一次性餐具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利润有多大,消费者不得而知。如果有很大利益空间,就有可能出现餐饮企业为赚取利润,主动推荐消费者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现象。毕竟0.5元收费标准并不高,消费者碍于面子,根本或不在乎这5毛钱,最终结果或许并没有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反而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消费者变多了,这将与地方法规的初衷将背道而驰。

  笔者认为,一次性餐具收费,不能成为餐饮企业等商家的利益“增长点”,不能羊毛出在羊身上,完全由消费者买单。因此,一次性餐具成本,应由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承担,工商、物价等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敦促商家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并张榜公布,相信就不会引起质疑。此外,一次性餐具收费仅是权宜之计,对保护环境治标不治本,应该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并采取一些激励性举措鼓励民众减少环境污染,形成处处讲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才是治本之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