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首席工人”具有时代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11:1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浙江慈溪市总工会对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20名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的一线优秀产业工人授予“慈溪市首席工人”称号。近年来,慈溪市总工会通过“首席工人”评选表彰活动,激励优秀技术工人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领军者,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至今,全市已表彰市级首席工人190名。(10月16日中国商报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首席”这个头衔,往往出现在一些比较显眼的关注度高的岗位上。如:“首席大法官”“首席记者”“首席播音员”等等,如今这个头衔也戴到了普通工人的头上。此次被授予“慈溪市首席工人”的20人中,既有机械、模具、电气工程师、技师,也有汽车驾驶员、邮政投递员、水质检验工,甚至还有最普通的一线装配技工。这些普通产业工人平时专注投入工作,经常一身蓝色工装趴在机器旁埋头苦干,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他们,却有着高超技能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他们有的是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老职工,也有刻苦钻研、勤奋努力,善于创新的年轻人,涉及各行各业各个工种。

  “首席工人”评选表彰,不仅能激励优秀技术工人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领军者,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可以鼓舞广大职工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争创一流。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发挥积极作用。营造全社会重视技能,尊重技术工人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学习技能的信心和热情,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技能素质。

  这些产业工人之所以被授予“首席工人”的称号,是因为他们是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是行业中的技术精英或业务能人,别人可能很难与之抗衡。这些“首席工人”不但业务能力超强,而且政治和道德品质佳,不然,别人不一定能服气。被授予“首席工人”称号,是对其才能、贡献和品行的认可。当然,要提高更多人争当“首席工人”的积极性,就必须对被授予“首席工人”的人员给以与此荣誉相匹配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其实,在我国,历来从事基层的优秀劳动者,大庆的石油工人王进喜被称为“铁人”,他的口号就包含在铁人精神里面,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还有像环卫工人时传祥,当年他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为首都的干净美丽作出贡献。这些最底层的劳动者身上的那种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

  评选“首席工人”在当下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希望更多的地方也能像浙江慈溪市总工会那样,评选“首席工人”。不断总结这些“首席工人”身上的高尚品德和钻研业务的精神,激励更多的产业工人能像“首席工人”那样爱岗敬业,为“中国制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