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减油”不能只是老百姓的家务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1:3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多部门共同发起了“减油”联合倡议,倡导全民减油节粮的健康文明理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10月14日《人民日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调查显示,人均每日脂肪摄入量80克,每日烹调油摄入量42.1克。如果每日油脂摄入过量,导致能量过剩,过多脂肪会贮存在体内,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因此,此次倡导的“饮食减油”是大势所趋,主要目的在于实现“健康加油”。

  “超量吃油”的危害是巨大的。研究表明,油脂由三分子脂肪酸和一分子甘油构成。脂肪酸按饱和程度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多可导致人体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具有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还可能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超量吃油”,和我们的餐饮习惯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的。咱们中国人喜欢“煎炸烹炒”,“煎炸烹炒”的过程都会使用到“油”这个佐料,因此出现了“超量吃油”的情况,而这种“超量吃油”就加剧了身体的危害。对于市民而言,需要看到“超量吃油”的危害,按照专家所说的,做饭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可以通过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减少用油量。

  我们曾经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以往饮食十分吝啬,有一首歌曲是这样唱的“菜里没有几滴油”。这首歌唱出了多少餐饮的辛酸。如今日子好过了,再也不用为“菜里没有几滴油”而苦恼了,而“超量吃油”的负面情况却危害了我们的健康。为了给“健康加油”,我们需要反思饮食习惯,做到“餐饮减油”。然而,“餐饮减油”也不只是百姓的家务事。只是家庭里做到了“餐饮减油”还是不够的。“餐饮减油”必须是全面行动,圈餐饮业的行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在外吃的”比“在家吃的”还要多。叫外卖的,到饭店的,还有各种花花绿绿的零食,很多“外面的食品”都存在使用油过度的情况。这也是导致“食油过量”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还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对餐饮服务行业的食品监管力度,从这些环节减少食用油的使用,管好“家庭之外的厨房”,应该尽快出台“餐饮行业食用油使用标准”,减少食用油的使用。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外卖等。

  打造健康中国,要像限制食用盐一样,限制食用油。“饮食减油”,不能只是老百姓的家务事,还需要监管部门在管理约束上多加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