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神药单片1.5分钱,“赔钱赚吆喝”也是一种良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14:1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20多年,二甲双胍原研药格华止在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坚实地位,让同行望其项背。但在不久之后,这款“神药”的市场将被搅动。一个半月之前的8月20日,二甲双胍在第三批集采的中标价格“跳水”幅度超过90%,最低中标价格低到每片1.5分。(10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

  一款高高在上的降糖神药,为何只卖到了几分钱一片!有专家分析说,这是价格谈判和集中采购造成的。一些企业为了参与集中采购竞争,不得不“赔钱赚吆喝”,是为了取悦政府,取悦医院,以此换取更大“被采购空间”,换取更大“医保药品空间”。还有人说,这是用心险恶,想打垮竞争对手。

  据了解,此次价格谈判药品竞争中,二甲双胍缓释片过评的药企有19家,普通片过评的药企达30家。过评药企都参与了这次带量集采。有人认为,正是竞争如此激烈,才有了降糖神药的“近身肉搏”,才有了1.5分钱一片的价格。

  医改控费是一个大背景,是为了造福患者的。药品的价格谈判和集中采购,自然是大势所趋,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当然不愿意失去这一阵地。正如一些医药企业说的那样:“不能用一款药品的价格高低,衡量得失。”《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人2型糖尿病发病率已达10.4%。而降糖神药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这款药品的价格一直高高在上,无疑会加剧患者负担。

  是的,研发药品的付出是巨大的。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医药企业赚钱不是唯一的,还必须承担公益属性。说到底,研发药品是需要造福患者的,如果因为“价格过高”而导致大多数人“用不起药”,也就违背了药品研发初衷。因此说,降糖神药1.5分一片没有那么可怕。这种做法是对“降低药价”的良心呼唤,倒不是说都必须是“赔钱赚吆喝”,都必须是“几分钱一片”,而是说要尽可能考虑患者感受和承受能力,而不是把“利益为重”放在第一位。

  有人说,降糖神药1.5分一片,明显是赔本的买卖。对于这一点我想很多人都会是认可的。但是,对于医药企业而言不应在意“一城一池得失”,正所谓是“有舍有得”,药品品牌的认可度,才是长久发展之计。在这里“失去”,在那儿“得到”,本身也是一种智慧。

  当然,我们也需要对“良心药”多些善意,没必要揣测所谓的“赔钱赚吆喝”的目的,没有那么多“险恶用心”,也没有那么多“被逼无奈”,患者得到了实惠就是最好的。除了不要乱揣测之外,也要爱护这些企业,让有良心的医药企业得以更好发展,给他们的发展创造宽松条件。降糖神药单片1.5分钱,多些“赔钱赚吆喝”的良心药挺好的,企业有了美誉度,而患者则有了幸福度。再说了,这也不只是“赔钱赚吆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