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执法不能忽略个别行为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3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日,有网友视频爆料称,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停车费贵,“河边泥地里画条线就可以开始收费,临停1小时15元,过夜100起步”。其拍摄的一张收费表显示,该地停车收费“黄金周过夜:100元一台车”,且“只包停车,不包看守。” 当地旅游局回应,网友称“泥地里划线停车以及过夜停车收费100元”,该工作人员称,“那些可能是个别老板,用自己的地划线停车的,属于老板个人意见。”(10月5日 澎湃新闻)

  旅游途中过夜停车100元起步,网友反映的问题引发了凤凰当地和游客截然不同的反映。凤凰旅游部门声称是游客断章取义,也称是个别老板个人行为。在事实真相尚未清楚、各说各话的情况下,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实,应该是凤凰古城正确方式。即便是老板个别行为,旅游执法也应一查到底,避免“一条鱼腥了一锅汤”。

  近年来,旅游需求持续上涨。在各地旅游执法部门持续整治下,旅游侵权投诉得以改善。但仍然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反弹,或出现新问题。价格类投诉,也一直是游客投诉的重点。凤凰古城停车过夜收费问题,需要当地旅游部门深入一线,对游客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在事实尚未全面调查清楚的情况下,把游客的反映称为“断章取义”并非正确之举。

  为了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游客旅游满意度,凤凰古城在停车收费等方面在2019年确实出台了相关规定,对于进一步规范部分停车场所收费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是,对于民宿等经营者划定的经营行为,凤凰古城旅游市场管理部门,以只负责“星级宾馆”停车收费,显然丢掉了监管职责。

  旅游市场秩序是一个整体,既包括星级宾馆等这些在册规范的经营者,也需要面对和规范民宿等新型零散的经营者,每一个经营者都是旅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即便是一些老板个别行为,即便是民宿经营者,都不能剔除出它们同属凤凰古城旅游市场一分子的事实。因此,凤凰古城旅游市场管理部门,应该正确履行应有的监管职责,而不是“个别行为”“不归我管”的推脱了事。

  在发生收费价格争议后,凤凰古城建议相关游客拨打电话投诉,这应该是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第一步,接下来,当地旅游市场监管部门,需要深入第一线,对“个别行为”进行详细查处。对“个别行为”不放纵,就等于进一步维护其他守法守规经营者的正义,为当地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铲除“个别毒苗”,铲除不健康土壤。

  随着法治不断健全,相关监管部门执法力度增强,旅游市场正朝着健康发展方向发展。既要正视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的主流,又要正视个别行为的侵蚀性,及时精准的整治处理到位。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一个景区的市场形象,才能维护监管部门的履职形象,更重要的是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