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管饱”饭店,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0:1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中,河南偃师马蹄泉景区一家“10元管饱”的饭店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10月2日,媒体记者联系到了经营这家饭馆的周洪强,他称店内的凉皮、热干面和蛋炒饭等在6-10元不等,而且饭量很大,10元钱都能吃饱。(10月3日《北京青年报》)

  “10元管饱”饭店可以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大凡有过旅游经历的人,都对景区各种各样的宰客行为记忆犹新。媒体曾报道,游客一家3口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西安白鹿原文化民俗村景区一碗清汤面30块钱,一瓶矿泉水10块钱,清汤面里面竟然连一根青菜叶都找不到;游客在黄山景区山顶的一家宾馆点了一盘豆腐、一盘青菜、一盘炒鸡蛋和一盘只有4块儿的牛蛙,竟然用了300元……难怪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人家活腻了的地方,去花掉自己的钱让别人富起来,然后满身疲惫、口袋空空的再回到自己活腻了的地方,继续顽强的活下去。”虽说是调侃,但其中何尝没有对景区宰客的抱怨呢?

  正是因为害怕在景区被宰,不少游客出门干脆带上大包小包,装满饮料和干粮。在山东泰山、安徽黄山景区,即便是爬山,很多人也宁愿自己背着沉重的水杯和食品。如此这般负重旅游,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因为担心被宰,很多游客在境外旅行时也喜欢带上食品,在阿尔卑斯山上边看风景边吃面包的现象也比比皆是,导致中国人给人留下"很抠门"的印象。

  “10元管饱”饭店还可以提高城市旅游形象。

  从事旅游业的人都知道,1个游客的口碑至少可以影响周围25个人,从这个角度说,景区的天价餐饮无疑会让游客对景区的好感度大大降低。旅游包含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吃是第一位的,游客吃不好,从小处说会影响游客的心情,从大处说,会影响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小笼包6元一只、牛肉汉堡包80元一只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不但让去过的游客直接哭晕,也会让没去过的游客望而却步。相比而言,河南偃师马蹄泉景区这家“10元管饱”的饭店却像一股清流,给游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一位较真的东北网友甚至跨越2000多公里到偃师验证“10元管饱”饭店是否有假,她点了一个包子,一个饺子,一份炒面和一碗汤,真的吃饱了,可见“10元管饱”饭店并非浪得虚名。平心而论,在全国成千上万的旅游景区中,偃师马蹄泉名声并不算响,不少人甚至听都没听说过,但“10元管饱”饭店却让马蹄泉景区以及偃师享誉全国,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也许有人会说,景区天价餐饮,不全是黑心商家的错,景区饭店的租金堪称天价,导致经营者为了不亏本,不得已选择宰客,导致天价炒面、天价海鲜屡见不鲜,但笔者以为,留住游客的胃,才能留住游客的心,景区和饭店是“命运共同体”,饭店生意兴隆,景区游人如织。景区门口罗雀,饭店经营困难。从这个角度说,当地政府和景区管理部门应从房租、水电等方面给与饭店经营者以优惠,降低其经营成本,打造更多的“10元管饱”饭店,让游客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偃师马蹄泉景区这家“10元管饱”饭店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虽不一定可以原样复制,但肯定值得其他景区学习和借鉴。

  “10元管饱”饭店,这个可以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