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管饱”,吃饭是景区最大的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0:0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中,河南偃师马蹄泉景区一家“10元管饱”的饭店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有游客称,在这家饭店内,花10元钱就可以吃饱,不够还可以添,老板也表示饭钱一定是比外面的便宜。10月2日,记者联系到了经营这家饭馆的周洪强,他称店内的凉皮、热干面和蛋炒饭等在6-10元不等,而且饭量很大,10元钱都能吃饱。周洪强说,他此前旅游时曾遇到过其他景区的高价消费,自己做生意要讲究诚信,不能过多计较成本,要让游客感到实惠。(10月3日《北京青年报》)

  “10元管饱”是景区一家小饭店打出的“广告”,实际上也是如此操作,在景区饭菜价格普通高企的现实中,这自然引人注目。之前,河南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也是年年引得民众高度点赞。同样是景区,有的饭菜高得吓人,有的饭菜如此“平民”,为何差距那么大?

  在景区吃饭被宰不是新鲜事,相反,“10元管饱”才是新奇的事,也就能够成为“新闻”,因为太稀缺了。什么样的条件下才会产生“10元管饱”?其一,是经营者的理念。以前吃过亏,曾经外出旅游被宰,觉得要诚信经营,要让游客感觉到满意,这是饭店能够兴旺的根本。经营理念对了,“10元管饱”也就来了;其二,所在景区管理者的经营理念对路。景区经营的理念就是让顾客得到实惠,门票是20元钱,进门之后基本上不用消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环境”的吃饭也就变得实在了;其三,景区减少了饭店的成本。景区对小吃街的商户提供了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小吃街商户采用不收租金只收佣金的方法有偿使用。成本除低了,“10元管饱”也就来了,如果经营成本过高,再出台“10元管饱”,岂不是做亏本生意?

  到景区游玩,游客的基本要求是能够吃饱,当然,吃好也重要,同时,不能超过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即被宰。别小看景区吃饭,吃饭是最大的形象,如果游客觉得吃饭被宰,这意味着景区的形象轰然倒塌。反过来,如果游客觉得吃饭不贵,且好吃,那是给景区形象加分,也是吸引更多游客的“不二法宝”。游客对景区吃饭的思维基本上停留在“难吃还贵”。虽然这是无奈的接受,却会产生诸多怨气,也降低了旅游体验。饭难吃还贵,这是景区的最大短板。许多景区经营者并不在于乎这一点,有的景区甚至纵容饭菜的价格畸高,一碗面六七十元的不少,一碗饭十元的也不少,直至被游客捅到了网上,才出来反思,接下来就是整顿,可元气大伤,再恢复原状显得很困难。面对景区饭菜价畸高,“10元管饱”太稀缺了。对此,显然不能停止于点赞,而在于反思。需要从制度和监督层面倒逼景区管理以游客为本,如此才会涌现更多的“10元管饱”。

  “10元管饱”,吃饭是景区最大的形象。游客吃饭如此重要,有多少景区经营者明白这一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