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等免试进高职”是提素质扩就业的好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20-10-2 9:1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9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适度扩大中职专科贯通、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投入运行、农民工等群体考高职可免文化考试等举措。(9月30日《工人日报》)

  之前,要进高职必须要通过文化考试,许多农民工、退伍军人原先只有初、高中文化,加上走出校门多年,许多数理化英等文化课内容,平时接触的不是很多,早已还给老师了。随着社会的进步,许多行业对文凭的要求越来越高,像一些地方招保安、快递员、辅警等都要大专以上学历,从而使很多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失去了许多就业或者找好工作的的机会。

  作为一名农民工,想要上高职,又担忧文化课考不上?现在,农民工、下岗职工等不用担心了,九部门出台的《行动计划》为农民工等群体上高职“大开绿灯”。“技高者多得”这是一个必然趋势,让农民工等免文化考试上高职,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让农民工、退伍军人的免试上高职,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农民工等能在提升文化的同时,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拿到更多的技能证书,提高这些人的素质。另一方面使农民工等有了大专以上文凭和专业技能证书后,就业更加容易些。在寻找就业岗位时,底气足了,工资待遇也就变高了。另外,在解决了“就业难”问题的同时,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企业也可以降低用工成本。试想,如果企业无奈招一些没有技能文凭、没有技能的工人到企业后,还得通过师傅带,或者送他们去别的地方培训后才能上岗,不但浪费了很多精力,而且增加不少成本。

  各地要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贯彻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针对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等生源多样化特点,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可单独编班。要将集中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在校学习和社区(企业)学习、“送教上门”相结合,鼓励支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教学,实施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培养等模式,考核以全日制高职相同专业实施的课程标准为依据,让更多的人选择上高职的方式。

  农民工、下岗职工、退伍军人上高职,有利于推动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当然,要让更多的农民工、下岗职工、退伍军人上高职,光免文化考试还不够,有关部门应该给予适当的补贴,让这些人能上得起学,毕竟他们上学不但要有一定的费用,而且也会因为上学期间可能会影响工作而减少收入。让更多的农民工、下岗工人、退伍军人等在高职毕业后走进企业,为企业更好地服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