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分值提至100分,也要照顾一下“天生体弱”者

http://www.scol.com.cn(2020-10-30 8: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云南省教育厅召开《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听证会,广泛征集社会各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据了解,听证考试方案将大幅提高体育、美术、音乐考试分值,体育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云南省教育厅的“考试分数改革”符合教育改革方向。其目的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更好地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体育美育课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掌握运动技能,提高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这里必然需要我们送去“热烈的掌声”。

  体育分值提至100分,也引发不少家长埋怨:我家孩子体育不好,短时间依靠锻炼提高不现实。升学考试会吃亏!我家孩子从小身体就弱,加强体育锻炼是需要的,可即使再锻炼,也不可能成为“体育健将”,一下子就变成100分,太猛了!应该说,家长的担心并非多余。如今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孩子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了,虽然说不提倡“应试教育”,而实际上依然还是“应试教育”。因为,最终能不能升学,依然是“分数论英雄”,分数高了就能上好学校,分数低了就不能上好学校。体育考试分值100分,无疑又出现了“新的考试负担”。

  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考虑的。对于身体而言,是存在个体差异的。这种个体的差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后天锻炼导致的差距;一种是,天生的,生下来身体素质就不好,仅仅依靠锻炼难以“填平差距”。打个比方说,《红楼梦》里的“林妹妹”和“宝姐姐”,“宝姐姐”身体素质那是杠杠的,即使平时不怎么锻炼,也能在体育考试中超过“林妹妹”。而“林妹妹”天生弱不禁风,是个病秧子,“林妹妹”即使天天锻炼也赢不了“宝姐姐”。再打个比方说,还有一部分人是残疾人,他们的体育分数显然也不可能是“高的”,就像著名的科学家霍金一样,他要是参加体育考试,也就只能是零分。

  不是反对体育分值提至100分,而是说在“评价机制”上要多些灵活性。体育考试方案的目标应该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程,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只要“热爱体育”了,“尽力锻炼”了,就应该也能给个“高分”,身体素质不同,不应该一刀切用一个标准衡量。比如爱学习的“林妹妹”,比如头脑发达的“霍金们”,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

  简单一句话,体育分值提至100分是个好事情,但是,别忘了给“林妹妹”和“霍金们”留下一个人性化的出口,而不是把他们拦截在“升学考试的门槛之外”。 体育分值提至100分,也要照顾一下“天生体弱”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