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行为“十不得”让家长和学生双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9:0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得要求家长改作业、不得公布成绩和排名、不得举行过多统考……10月27日,合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公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的通知》,就学生减负减压划出十条红线。一旦越线,除了老师要受处罚、学校会被取消评先评优,校长也要承担责任。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近年来合肥市对于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师德师风等方面采取的最强硬措施。(10月28日《新安晚报》)

  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生态环境,合肥市教育部门出台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其中,规定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让家长们拍手称快,因为确实给他们大大减轻了负担。笔者认为,该市出台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重点还在监督和落实,如果挂上墙的“十不得”规定,仅是看上去很美的形式而已,并没有具体的监督和落实举措,最终将沦为一纸空文。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今很多中小学校推行“家校合作”模式,老师不仅采取“题海战术”,布置大量的家庭作业,还要求家长进行监督和批改,占用了家长大量的业余时间。这种让家长过度参与学生学习的做法,增加了家长们的负担和压力,特别是对一些文化程度不高,或者许久没有摸过书本的家长来说,更是让他们力不从心、苦不堪言,但也无可奈何。合肥市出台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明确规定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等于给广大家长松了绑,今后再也没有批改孩子家庭作业的负担和烦忧了。

  其实,合肥市出台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并非凭空想象而来,都是有相关政策法规依据的。比如,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规定,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而相对应的“十不得”为: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不得超过规定布置过量课后作业。可以说,“十不得”确确实实为家长和学生带来了双减负。

  “十不得”为学校和老师划出了十条红线,违规者严重的将依法撤销教师资格。按理说,老师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就会严格遵守“十不得”。但在升学压力和竞争之下,学校和老师都不敢轻易在课后将学生“放羊”,于是便会阳奉阴违,采取一些变通的做法应对“十不得”检查;而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成绩,也不会举报违反“十不得”的学校和老师。这样,表面上“十不得”得到了落实,但实质则“换汤不换药”,家长和学生的学业负担并没有丝毫减轻。因此,“十不得”重点还在监督和落实,主管部门要采取得力的监督和落实措施,强有力地贯彻落实,对顶风违规的学校和老师,按照规定严厉处罚,才能够取得实效。

  此外,出台“十不得”不免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因此会受到影响。因而,这就对学校和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定要多做课外功夫,摒弃效率低下的"题海战术”,采用一些高效或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好有效的课堂时间,让孩子们的成绩得到提高。只有孩子们的成绩不受影响,方能消除家长们的担忧,“十不得”减负减压举措才能真正落实下去,让孩子们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和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