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班”火爆背后是家长的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8:1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不一会儿,10人的跳绳班就满员了。“没赶上这波的别急,咱们再‘团’一个新的班。”这两年,“跳绳班”一跃成为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的新晋热门培训班。(10月26日澎湃新闻)

  跳绳运动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跳绳是小孩子比较喜欢的一种运动,因为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很多人小时候都是跟着别人后面学会的,从来没有听说过跳绳也需要报班专门培训。

  但是,当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成为小学每个年级孩子必须达标的考核内容后,这项小孩子玩着玩着就学会的运动就打上了应试教育的烙印,跳绳从一项小孩喜闻乐见的游戏“升级”为一项考查科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家长也不再将跳绳仅仅看作是孩子玩的游戏了。

  因为不少学校将跳绳成绩与评奖挂钩,跳绳成绩直接影响孩子的评奖评优和升学。如果要想评上三好学生,就必须达到优秀,体育不及格或只是良好,就会失去评选资格。在这种语境下,跳绳成了孩子晋级评优的一块敲门砖,哪个家长还敢不重视呢?在这种“剧场效应”影响下,家长们一窝蜂地给孩子报班培训就不奇怪了。

  “跳绳班”火爆背后与其说是家长的焦虑,不如说是家长的无奈。

  也许有人会说,跳绳是一项稍加锻炼就能掌握的运动,现在的家长谁不会跳绳啊?对于小孩子来说,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跳绳,这是多好的亲子运动啊,即便一些孩子的协调能力相对较差,只要勤加练习,也不会拖后腿。何必花钱报班学习呢?“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在与孩子的共同练习中,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加了亲子感情,可谓一举两得。但是,当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后,家长就不能再抱着游戏的心态看待跳绳了,毕竟家长也给不了孩子专业的训练,有的家长忙于工作,也抽不出多少时间陪孩子练习,花钱报班学习,进行专业性、系统性训练,就成了许多家长无奈的选择。

  再说,“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也省了家长许多事。一期培训班收费三四千,“跳绳班”火爆就在情理之中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