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跳绳班”有没有必要?还是看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13:5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家长想一起组个跳绳班吗?课后一起学跳绳。”开学没多久,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群里出现了这样的微信。号召一发出,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积极报名。不一会儿,10人的跳绳班就满员了。至于课程费用,工作人员表示,20节课收费3880元,相当于一节课收费194元。(10月26日北京日报)

  可能在一些人眼里,跳绳与丢沙包、滚铁环一样,不过是体育课中的“游戏”,花数千元报班学跳绳似乎是“钱多得没处花”。然而,冷静一想,有需求才有市场,家长们也并不是毫无节俭意识的。对于跳绳班的流行,我们不必过度解读。

  首先,跳绳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有难度。依照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以及全国总工会2014年印发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无论多大岁数,30秒跳绳都是体育测试项目之一。且按照标准,12岁少年若想取得90分以上,30秒必须跳满90次。跳绳简单,可要取得分数,就有难度了。

  其次,报班跳绳也是应时之举。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而跳绳则也成了各地中考项目之一。学生可以报班学习语数外,为什么不能报班学习跳绳呢?

  再次,报班学跳绳的好处也比较明显。这一届家长与儿童,在体育素养方面,存有断代。可以说家长可以教好孩子数学语文,却不一定能教好体育锻炼。跳绳也需要技巧,若发力动作不当,反而会伤害孩子。报班学跳绳,教练可以纠正孩子的动作,监督孩子练习,效果自然比独自练习好。

  需要反对的不是跳绳班,而是借应试思维,宣扬的“体育分焦虑”

  简单的东西也有练习的必要,我们可以报班学篮球、学足球、搞健身,为什么不能报班学跳绳?“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跳绳作为一项所用空间小,运动强度适宜的减脂运动,掌握专业的跳绳技巧不失为一件坏事。对于跳绳班,我们必须用科学辩证的眼光看待。

  说到底,需要反对的不是跳绳班,而是借应试思维,宣扬的“体育分焦虑”。跳绳班可以有,可若有人借推销跳绳搞高额补习班,给孩子制造体育压力,则必须得到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