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和语数外“同分值”倒逼重视体育锻炼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9:1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国有一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而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常言道,没有一个好身体,一切都是空。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的信息,必将对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中考体育和语数外“同分值”,将倒逼学校、家长和师生们重视体育课程和体育锻炼,此举将有助于提升孩子们的整体身体素质,让他们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从无到有,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相当普遍,有按20分计入中考总成绩,有按30分计入,但一般也就50左右计入总成绩,所占分值较小,与语数外等主科的分值有很大差距,而大多数考生的体育成绩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不了多少分,因此,体育在学校依然被边缘化,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不仅课时很少,还常常被其他主科占用。而在学校的“指挥棒”下,学生也只注重语数外等文化课程的学习,对体育课也是敷衍了事,平时也不进行什么体育锻炼,只是在体育中考前几个月,来突击训练体育考试的科目。这种现象,根本就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还有可能因突击训练而伤害身体。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得到巨大改善,但在身高、体重增加的同时,很多孩子唯一的“运动”就是玩手机,肥胖、近视、耐力差等普遍存在,孩子们的整体身体素质下滑日益凸显,这与不重视体育锻炼有很大的关系。而在追求分数的应试教育下,中考体育的分数占比较小,学校、家长和师生抓体育锻炼的动力也就不大。一部分学生仅仅在中考体育考试前几个月突击锻炼一下,还有少数学生干脆就放弃体育锻炼,反正分差很小,完全可以在语数外等主科的成绩中“补”回来。这种状况下,体育课和体育锻炼就很难被重视起来。

  中考体育和语数外“同分值”,就不可同日而语了。试想,中考体育成绩的占比和语数外一样,就相当于体育也是主科了,如果再不重视,就有可能在中考的总成绩中大面积丢分,从而影响到升学。此举将倒逼学校、家长和师生必须重视体育,学校在体育课程安排上,就会和语数外同等对待,增加每周体育的课时量,而其他课程也不敢再占用体育课时间了。这样,为体育课程“正名”,不再是所谓的副科了,体育老师也会注重教学,想办法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为了能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考取理想的高中,家长也会主动敦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而孩子们也会像对待语数外一样,刻苦锻炼身体。于是,能可以形成重视体育锻炼的良好社会氛围,进而提升孩子们的整体身体素质。

  少年强,则国强。期待中考体育和语数外“同分值”早日推行,彻底扭转不重视体育锻炼的现状,让孩子们在身体上不缺“钙”,能担负起未来建设祖国和美好家园的重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