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进中考”可以,但分值不宜过高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0:2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这个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10月16日澎湃新闻)

  美育,又称美感教育,即通过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人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美育广泛而深入地影响着学生的情感、想象、思想、意志和性格,激发学生的情绪体验,有助于培养高尚情操,促进学生政治品质、道德面貌和思想感情健康地成长。可以说,美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意义重大。教育家蔡元培就十分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他长期不遗余力地提倡“美育”,他曾说,“美育者,孑民(蔡元培号“孑民”——作者注)德国受有极深之印象,而愿出全力以提倡之者也。”

  尽管美育十分重要,但是学校教育却存在经常忽视美育的倾向,其原因固然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在评价体系方面存在欠缺,也即美育长期以来被排除在中考之外。在升学率就是一切的教育氛围下,美育课程常常成为“鸡肋”而被其他学科挤占,尤其是期中、期末考试来临以及初三阶段,美育教育更是可有可无,沦为典型的“边缘学科”。

  也因此,美育教育必须从评价体系方面得到重视。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提到,要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推进美育评价改革。在此语境之下,“美育进中考”就成为理所应当,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美育进中考所涉及的评价方式、评价过程会比较复杂。原因是,审美和人文素养以及艺术的知识、艺术的审美和体验,在评价上主观性会强一些,又因为在评价中,不可能像其他课程那样有标准答案,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就容易造成不公,甚至会成为个别教育者以及评判者徇私舞弊的温床。

  也因此,对于“美育进中考”不可操之过急。一方面,逐渐扩大试点范围,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加快这项工作的规范和推进。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对于美育进中考所涉及的评价方式、评价过程,以及规范要求、纪律监管、违规处罚,都要出台细则,之后再落实实施也不迟。

  此外,鉴于高中招生中有一项“特长生招生”作为美育特长生的兜底之策,那么,在中考中,美育的成绩计分就不要太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