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家访纳入考核,别只是“到学生家打卡”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8:1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将“教师家访”纳入了“教师考核”体系。教育不仅是“校园里的事情”,还必须延伸到家庭里。“教师家访”是教育触角延伸,是为了使教育工作更具有贴近性,让教师和学生互动,让教师和家长互动,能够起到更好教育效果。

  在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教师家访”是稀松平常的事情,那个时代“教师家访”就是标准配置,“不家访的教师”未必是没有水平的教师,但是“不家访的教师”一定算不上是一位好教师。我小的时候,经常有教师到家里来走访,和家长交流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和家长交流孩子在家庭的表现,依据存在的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计划,让学生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庭是“好孩子”。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家访”变成了吝啬的事情,很少有“主动家访”的老师了。如果哪位教师“主动家访”,倒显得十分另类。想起几年前发生的一则新闻:某地一位教师,想到一位学生家里走访,给孩子的父母打了电话预约。结果学生家长十分纠结:“教师家访”是什么意思!他在微信群里征求大家的意见:老师来了,我如何接待!是做一顿丰盛的饭菜招待,还是在老师走的时候给些礼品!还有一则新闻是这样的:某地一位教师打电话告知家长要去家访,结果家长当场就拒绝了,家长的理由是没有时间,由于在私营企业务工,到家的时候都是晚上10点多了,确实没有时间。

  这些尴尬都暴露出一个问题:随着“教师家访”的淡出,人们对于“教师家访”感到十分奇怪。这说明“教师家访”成为了奢侈品了。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将“教师家访”纳入了“教师考核”体系,无疑是一大好事,无疑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无疑对于家校互动也是意义非凡的。但是,也需要思考的是,该如何让“教师家访”更“自自然然”一些。如今人们都是十分忙碌的,家里已经很少“来客人”了,一些家长对“教师家访”未必就“热烈欢迎”。还有一个情况是,时间的问题,家长的时间不多,教师的时间也不多,一个班级的学生四五十人,与以往的“一个班10多个学生相比”,家访任务繁重。还有就是遥远距离,尤其是大城市,“教师的家”距离“学生的家”,会是十分遥远的,交通拥堵不说,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首先需要解决“时间从哪儿来”的问题。

  “教师家访纳入考核”是必要的。但是,需要防止出现“应付心态”,把“教师家访”变成不得不 “到学生家溜达一圈”,只是为了“考核不丢分”而去打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