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堂恋爱课程,少一点耍流氓式的恋爱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9: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1028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8.23%的大学生支持大学开设恋爱课。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中,处于恋爱状态的占28.89%,有恋爱经历、现在单身的37.55%,从未恋爱过的占28.99%,处于暗恋或追求他人状态的占4.57%。(中国青年报10月12日)

  大学生谈恋爱需要教吗?很显然是需要的。近年来,经媒体曝光,大学生因恋爱造成的恶性伤人、悲观自杀、过度消费等问题不知凡几。当代大学生从“不可以早恋”极速过渡到“被催促恋爱”,总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不解与困惑。大学开设恋爱课,不是鼓励学生“不务正业”,而是积极帮助青年学子的表现。

  首先,爱情需要“经营”。可以看到,男生总赠送女生不实用的礼物、女生总希望男生永远陪她护她、两人吵架哭闹后不言不语,类似的当代直男直女癌不知毁掉了多少爱情萌芽。诚然,网上常说,谈恋爱应当“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可实际上,不懂得经营爱情,就难保爱情果实。通过恋爱课程,帮助青年男女远离恋爱误区,把握恋爱距离,理清工作、学习与恋爱之间的矛盾,爱情关系自然会实际与牢固许多。

  其次,爱情需要“享受”。正如莎士比亚所言:“爱是一种甜蜜的痛苦。真诚的爱情永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大学时期的恋爱往往是甜蜜与苦涩并存。仅仅是沉浸在爱情当中,却无法充分享受到爱情的甜蜜,也是导致情人分分合合的关键原因。通过恋爱课程,告诉男女合理传达自己的心意,了解和体会对方的情意,浓浓的爱情美好就在“你懂我、我懂你”间良好互动,大学生的爱情也不再是青涩与简单的了。

  再次,爱情需要“结果”。大学初恋即是结婚,不知道是多少人羡慕的爱情经历。其实,用句俗套的话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近些年,青年男女离婚率逐渐增长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一部分根源性问题在于恋爱初期没有建立起良好的恋爱观。大学开设恋爱课程,核心目的在于教育青年学子从恋爱阶段合理有序地过渡到婚姻阶段,让恋爱多一点现实和理性的思考,青年男女也不会因为爱情问题产生过激行为。

  知道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近九成大学生能认识到,大学期间需要学习如何谈恋爱,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这说明,相对于过去,当代青年男女更理性更成熟,能知道“有效处理恋爱关系”的重要性。“主动学习恋爱课”也不再是“羞于启齿”的话题。当代青年男女需要谈恋爱,也需要学习如何谈恋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