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孩子打闹家长约架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20-10-10 8:1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小学家长约架,头破血流进医院”的微信对话截图和视频在网上热传。网传截图显示,两名三年级男生因在学校做操时“踢屁股”,倒水时“绊摔跤”产生摩擦,两名学生家长遂在微信群内发生口角并“约架”。第二天一早在学校门口,“陈爸”仍用U形锁敲破了张某的头,后者鲜血直流当即被送进了医院,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10月9日澎湃新闻)

  由孩子小打小闹演变为家长大打出手,看似笑话看,却不能只当笑话看,其背后的教育问题值得家长深思:

  面对孩子矛盾,双方家长缺乏正确的应对方式。

  两名三年级的孩子都是男生,这个年龄段孩子活泼好动,互相之间打闹一下,引发一点小摩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面对孩子之间的小摩擦,只要孩子没有恶意,也没有造成什么后果,做家长的在向孩子了解矛盾的来龙去脉后,应对自己孩子多加批评,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教育孩子与同学和睦相处, 尤其是自己孩子吃亏的情况下,家长更要冷静应对,切不可从小培养孩子睚眦必报的坏习惯。我赞成网友“Jefftan”的观点:“孩子的问题止步于孩子”。

  面对家长矛盾,双方家长缺乏冷静的处置方式。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位家长都没有很好地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狠三狠四侬不买账,那明天校门口见!”“不是看不起你,你不来的话考虑后果。”谁都不服谁,谁都不怕谁,谁都不考虑后果。更为可笑的是,陈爸爸和张爸爸在家长群里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时,两个孩子的妈妈主动请缨,加入“战局”。“张妈”@“陈爸”称,“前几天我儿子去倒个水,你儿子就绊他一跤,回来说膝盖疼。我们想孩子顽皮也算了,今天又主动挑事,不能光听自己孩子的,要去调查调查的。”“陈妈”则@“张妈”:“麻烦加下你微信,确认下情况!”双方家长的矛盾进一步升级。如果在孩子打闹发生后,陈爸爸或陈妈妈能主动代表孩子向张爸爸或张妈妈道歉,求得对方谅解,或者张爸爸约谈陈爸爸,而不是主动约架陈爸爸,怎么可能发生流血事件?

  两名小学生打闹,引发家长约架,一人头被敲破进了医院,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双方家长正在进行调查处置,伤情鉴定也在进行中。还是那句话: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对熊家长。孩子打闹是孩子的天性,只能说明家长缺乏正确的教育方式,且法律意识淡薄,约架者头被敲破,轻者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重者则有可能变成一起刑事案件。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同样的道理,家长约架导致流血事件,也没有一个家长是无辜的,网友“神经小伙”说得好:“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就不能做个好榜样?现在好了,一个进医院一个进警局。”从教育孩子的角度看,无论是陈爸爸还是张爸爸,都给孩子做了恶的示范。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