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扩招也要“货真价实”

http://www.scol.com.cn(2020-10-8 8:0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研究生规模逐步扩大,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发现,国内至少有7所高校明年有望实现硕士研究生扩招千人以上。从已经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高校扩招情况看,有的学校扩招幅度达到70%,甚是惊人。

  研究生扩招,也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99年中国大学大扩招,更多人因此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不仅带来高等教育普及化大发展,也为当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足了人才储备。研究生不断扩招,一直是趋势之内的事,而尤以今年为甚,对大学等培养单位而言,数量增加不能以质量牺牲为代价。

  高等教育的迭代,是多方面的。稍加留意会发现,当下以“大学”结尾的高校名称多了,这就意味着学校的办学定位也要升级。比如过去主要是本科教育,现在随着研究生数量增加,学校也要逐步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变。当然,今年研究生大扩招,不仅是因为“大学”更多了,一来是满足越来越多学生对提升学历层次的刚需,二来是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毕竟升学也是算进“就业率”的。

  研究生大扩招,固然有疫情时期缓解就业压力的现实考量,但也不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仓促上阵,而是提升办学层次发展国民教育的水到渠成。千人注册研究生数是评价一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标。我国当前的千人注册研究生数为2,而美国约为9。由此可见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潜力何其之大。扩招的“水到渠成”,说的是确定研究生扩招数量,必须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条件,进行科学论证。盲目扩招,不但会影响研究生招生质量,还会影响培养质量,出现事实上的研究生培养“放水”问题。

  研究生扩招,虽然能带来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学生结构的变化,但质量如何整体提升,也是大问题。数字上看,高校固然迎来“教学研究型”向“研究教学型”转变的发展契机,但如果不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甚至有砸了学校招牌的风险。我国目前有一批特色本科高校,长期以来在本科教育上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学经验,如果沉迷于研究生大扩招带来的“研究型大学”幻觉,忽视了本科生教育培养之本,很容易步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办学迷途,丢了固有办学特色和优势只会得不偿失。

  研究生招生数量的增加,和培养质量的提升,要相向而行。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导师数量和质量。不能脱离实际情况的给导师强加超过承受范围的研究生,也要把导师从论文、项目、帽子、表格的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和动力精耕细作于研究生培养。还有,据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2/3左右,而专业硕士的入学分数相对较低,在生源质量有所下降情况下,如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不下滑,也是研究生大幅扩招大学首要面对的迫切难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