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山寨明星短视频号”不仅是保护明星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8: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其他山寨“靳东”账号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依然存在。在这背后,一条成熟的培训、养号、出售或代售短视频账号的产业链浮出水面。有卖家对记者介绍,养成一个拥有10万粉丝的高仿明星快手账号最快只需15天,可以卖到7000元。(中新经纬10月29日)

  “营销号警告!营销号警告!”山寨明星短视频号在本质上就是营销号,即以流量或利益为目的,对明星视频再加工,进而推送吸粉的视频账号。其最大的特点便是内容哗众取众、制作粗制滥造、毫无营养价值。然而,就是这类本应该被淘汰的短视频号,却因为与明星关联,而产生不小的经济收益。对其从严打击,势在必行。

  15天养号卖7000元并不是夸大其词。笔者曾亲眼见过,某短视频营销号,捏造一个“跨海寻爱”的故事,每天制作发布一条“接受隔离,等待男友”的短视频,在14天之内便吸引了12万的关注者。当关注量达到要求时,随即转向推销各类商品,不少关注者直呼“上当受骗”。

  不难看出,山寨明星短视频号是“流量经济”与“明星经济”双重加持下的营销产物。其利用了明星粉丝对明星的盲从盲信心态,通过不切实际的捏造内容,博取粉丝好感,诱骗关注者付费。山寨明星短视频号一来侵犯明星合法权益,二来则拉低了视频行业当中的内容标准,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作用。

  当前短视频行业正处于一个“流量为王”向“内容为王”转变的过渡期。好的短视频内容需要关注者付费支持,而山寨明星短视频号的出现,如同肿瘤一般吸收不属于他们的网络营养。试问,不花心思、不耗成本,假冒明星拍短视频都能收获如此高额的经济收益,那么谁还愿意用心制作有内容、有深度、有社会意义的短视频呢?

  打击山寨明星短视频号,一是要加大技术审查力度,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对有恶意加工嫌疑的短视频进行清理,对明星原创短视频进行跟踪,守住视频制作关口。二是要极大违法惩罚力度,通过高额罚款,及严格的法律界定,提高违法成本,让制作者不敢轻易涉险。

  山寨明星短视频号的出现,拉低了短视频行业的“颜值”。有关部门、短视频平台、明星粉丝应该携起手,一同努力,打击山寨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