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拉姆被烧”,你的病人血馒头治不了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4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日上午10时01分,东莞玉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在为该剧院的新剧目宣传而推出一篇题为《拉姆为前夫所烧,而我只为你燃烧》的文章,疑似为对剧目《重生》所发的推文。文中列举了一些情杀类新闻事件,称“但依然有人怀抱着炽热的永恒的爱,‘我只为你燃烧,请为我敞开怀抱’……《重生》是一个唤醒爱情的真实故事。”约20分钟后,这篇推送文章已被删除。(10月6日 澎湃新闻网)

  9月14日,四川省金川县网红主播拉姆在直播时遭前夫泼汽油焚烧,造成拉姆重度烧伤。经过16天治疗,拉姆最终没能挺过来,9月30日,拉姆离世。10月1日,拉姆被火化。

  拉姆自被烧住院到离世,一直被公众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她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还因为拉姆的前夫手段残忍,且前夫平时对拉姆的家暴行为,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一些自媒体以此为题材撰写文章,从同情拉姆、祝福拉姆、谴责家暴等各个角度,进行诸多的反思。虽然也有增热点的嫌疑,但并没有越过底线,亦能理解。

  然而,东莞玉兰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在蹭“拉姆”事件热点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10月6日,该公众号发文《拉姆为前夫所烧,而我只为你燃烧》,疑似为玉兰大剧院的剧目《重生》宣传。玉兰大剧院将“拉姆被烧”嵌入宣传文案,这分明是蹭流量的人血馒头。拉姆尸骨未寒,其家人还沉浸在失亲的无比苦痛之中,你居然用如此恶劣的手段炒作,真是厚颜无耻啊。

  每一个有道义、有同情心的人,都会为拉姆祈祷;哪怕是渴望流量的自媒体,也会在撰写拉姆事件的文章时,也会严守底线,不贪食“人血馒头”。可是,而这就家剧院为了宣传剧目,竟不顾廉耻地蹭“拉姆被烧”的热点,怎能不引发公众的愤慨?这恐怕不是公号运营者无知,而是他们想钻空子,打擦边球。

  推文发出仅20分钟,就迅速删除;然后,又装模作样地出来道歉,这样的手段和手法何其相似!窃以为,这未必是他们接到了读者的反馈,或许是故意为之,因为如此一折腾,广告成本极低,却能迅速登上热搜榜。从这个角度看,大家并不应认可也不应接受东莞玉兰大剧场的道歉,而应对其做出一定的惩处,让他们感受到“越界”的痛。

  论是为人还是为文,都应当秉持“尊重死者,尊重生命”这一底线。蹭“拉姆被烧”事件的热点,抑恶扬善倒也无妨,但如果你一味地想炒作,不顾及底线和道义,那必然是一种病。更严重的是,你的病是人血馒头治不了的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