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血式”营销必然被反噬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3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6日,@东莞玉兰大剧院微博 发布消息称,几个小时前,东莞玉兰大剧院微信订阅号的推文,因为审核流程不把关,出现严重的表述不当,给长期关注东莞玉兰大剧院的朋友们造成了强烈的不适感,也是对文章涉及的当事人严重的不尊重。在此,东莞玉兰大剧院沉痛而诚挚地向各方表示最深重的歉意。(10月6日 《广州日报》)

  四川省阿坝金川县“网红”拉姆在直播时被其前夫泼汽油焚烧致死,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但是,东莞玉兰大剧院在剧目营销时,却以《拉姆为前夫所烧,而我只为你燃烧》,蹭起拉姆事件热点,这种“噬血式”营销,虽上了热点,却也被骂上了热点。无道德底线、无法律底线的营销,必然被公众唾弃,此种行径更应被追究责任。

  东莞玉兰大剧院推销的剧目,是一部情感类剧目。虽然以爱情重生、情感燃烧为卖点,本身并没有任何指责之处,但是,以拉姆被烧为其剧目增热度,显然戳痛了无数人的心。以他人之死、他人之痛为切口,为自身谋利,既不道德着实冷血,又涉嫌侵犯了拉姆及其亲人相关权益。如果拉姆亲人由此诉诸法律,东莞玉兰剧院应该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种“噬血式营销”,并非是仅此一例,国内外都曾发生过。今年疫情期间,吉利沃尔沃曾推出“新冠防疫险”,但却将湖北藉人员排除在外,被指歧视湖北藉人员并涉嫌借疫情炒作。在被指责存在歧视和炒作后,吉利沃尔沃随后发布声明,并将保险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全部区域才得以解决此事。山西太原春天烧烤店对外宣称向抗疫医务人员免费就餐,结果对前往就餐的抗疫医务人员层层检查诸多刁难。免费就餐是假,蹭热点营销为真,该烧烤店被网友全面抵制。

  其实,在蹭热点营销上,各类营销方法在网络上和相关媒介上有充分的体现,方法良莠不齐。蹭热点营销,是广告宣传推介的一种,什么热点可以去蹭,怎样蹭才能让人能够接受,经营者需要有一个底线。对所谓的蹭热点营销方略,需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而不能拿着他人的痛点和鲜血为自己赚钱使错劲、迈错步。《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规定,将“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列为广告禁止的内容。蹭热点营销,显然公然违背了法律规定,应该承担应有责任。

  营销讲究策略,但前提是要守住底线。热点也不是谁想蹭就能蹭。既要看产品和热点的切合度,又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和法律。否则,即便蹭上了热点,但也将会被骂上热点,最终适得其反、得不偿失。东莞玉兰大剧院事后虽然对蹭热点道歉删除相关营销内容,但却不能消除公众对玉兰大剧院的愤怒之情。吸取不当蹭热点教训,任何一个商家都需要以此为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