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李小刚“同框”,也是一种“对草野民声的打捞”

http://www.scol.com.cn(2020-10-1 16: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位声音低沉而富磁性的朗诵者,是35岁的陕西神木市农民工李小刚,因为将苏轼的诗词朗诵出播音员的味道,他不仅成了网红,还收到央视主持人海霞的“切磋”邀请。日前,他来到北京,走进央视直播间,和海霞切磋了朗诵心得,并“同框”合作演绎了一首著名诗人徐志摩的经典诗作 《再别康桥》。(9月29日《北京日报》)  

  前段时间,“砖心”读诗的李小刚以在工地上手捧两块红砖朗诵诗的短视频走红网络。无论生存环境有多逼仄、工作压力有多沉重,都不放弃少时志趣梦想的执着,都不放弃对美好事物憧憬追求的精神状态,令人动容。在一个常人看来连读诗都是奢侈的时代,他就这么以一副精神贵族的姿态,横空出世,走进公众视野,实力圈粉无数。  

  海霞关注到他的“工地版”诗朗诵快手短视频后,曾笑称“读得挺有‘内味儿’”,期待有机会和他切磋交流。之初还以为不过一时戏语,是出于礼节性的客套;不想她言必信、行必果,如今邀约实现——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同框”演绎了徐志摩的经典诗作《再别康桥》;朗诵视频在网上广为流布,也引发了网友的围观、评议。  

  诗歌,本是一种诉诸视、听二觉的综合性艺术。就偏于视觉效果一端的来说,注重表达的形象化,以系统化的意象,营造出和谐意境,对音律则不甚讲究。比如一些自由体的意象派、象征派诗歌。这类诗宜于默读,咀嚼品味。就偏于听觉效果的一端来说,则注重音律(节奏、旋律),推到极致,即为歌词;退而言之,则宜于供人吟诵。以徐志摩、闻一多为代表的新月派(新格律诗派)诗人的作品,恰是视、听两方面元素结合较好的;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更是拿来吟诵的上上之选。  

  而诗朗诵,无疑是一种偏于诉诸听觉的表达艺术。看海霞、李小刚“同框”演绎的《再别康桥》朗诵视频:海霞字正腔圆的诗句吟诵,辅以丰富的面部表情,尤其是迷离的目光、陶醉的神态……俨然是要把听众带入到诗人所营造的秋夜康桥寻梦意境中去。相比而言,坐上央视直播间的李小刚的朗诵,则显得拘谨了些,甚至不无点点紧张,而少了以搬砖工地为背景的那些诗朗诵短视频中的收放自如、一气呵成。  

  当然,科班出身、受过专业训练的央视名主持海霞和民间草根李小刚的“同框”竞技,不出意外的,也引发了一些好事围观吃瓜网友的挑刺。有网友指出,海霞的功课没有做足,把“寻梦?撑一只长篙”的“篙”字(音:gao,第一声),念成了茼蒿的“蒿”字(音:hao,第一声)。看来,名气越大,观众的期望值也就越高。而李小刚,同样多处念走了音,比如把“波光”的“波”字,念成了“博”字的第二声,不过,倒不见有网友吱声言语。  

  水平高下,自可见仁见智。阳春白雪有阳春白雪的受众,下里巴人有下里巴人的粉丝。李小刚初上央视,客场演绎,略显拘谨、紧张,临场发挥有那么点不尽如人意,也可理解。  

  而令人激赏的,则是科班出身、受过专业训练的朗诵名家,和出自民间的诗朗诵爱好者,坐而论道,相互切磋交流,“同框”合作演绎,所展露出的平等、开放精神。平心而论,若论朗诵技巧之娴熟,李小刚当远不如海霞;但李小刚的朗诵,或许粗糙,却似又多了那么点本真、质朴。文艺追求,本无关身份,而平等、开放的交流,则正具有供人取长补短、相互进步的宝贵价值。  

  其实,一些出自民间草根的文艺爱好者,或许表达技巧上多多少少存在缺欠,但往往就是能如横空出世、泰山压顶一般,以风格粗砺、凌厉的作品直击人心;究其根源,则在于其作品洋溢着一股子虽植根底层,却不畏艰难困苦都要追寻美好的积极向上精神力量,从而引发受众的共情。精神力量的丰沛,恰弥补了表达技巧的不足。比如《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湖北农民女诗人余秀华的质朴诗作;被誉为“翻唱界的泥石流”的网红——本亮大叔扯着嗓子喊般的翻唱作品,都是满满的元气淋漓;而李小刚的“工地版”诗朗诵,则亦是新的一例。  

  如若追溯诗歌的源流,《诗经》风、雅、颂三部中的“国风”部分,本就是采集自民间的民歌;汉代乐府诗,也都是宫廷乐工对采集自民间的民歌的加工之作,无不散发着浓浓的草根气息。而套用一句媒体流行语:“打捞民间的沉没的声音”,在诗歌朗诵界,央视主持人海霞和农民工李小刚的“同框”演绎,同样不失为一种对草野民声的打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