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立法”,餐饮老习惯就需要逼着改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14:2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7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公筷公勺、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纳入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体系中。(10月28日《央视网》)

  按照上海的《条例》要求,公筷公勺、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必须纳入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体系中。其中规定,餐饮服务单位必须提供公筷公勺服务,餐饮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应当制定分餐制服务规范,并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要求。对餐饮服务单位未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警告,并将相关情况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评定范围,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

  可以看出,上海市推进公筷公勺使用的力度是巨大的,推进宾馆饭店“分餐制”的决心是超前的。甚至会作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的评定范围,落实不好的餐饮单位还会被处理。

  上海从立法的角度,把“倡导”变成了“强制”。应该说,这种强制的手段是对的。通过新冠病毒卫生事件,我们不难看出一些“陈旧的习惯”危害无穷,我们的餐饮习惯,聚会习惯,就餐习惯,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存在健康安全隐患。强制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宾馆饭店的“分餐制”是符合公共卫生安全诉求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公筷公勺写入地方法规”自然是一件好事情。

  然而,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落地”问题。从上海的立法来看,对于餐饮单位的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提高公筷公勺,必须制定“分餐制”细则。只不过是,只在餐饮单位方面加大处罚的力度,显然还是不够的。既然成为了地方法规,既然还有执法部门经常检查,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不成问题,公筷公勺的投资花不了几个钱。

  假如餐饮单位都提供了公筷公勺,食客却“不选择使用公筷公勺”,让餐饮单位提供的公筷公勺成了餐桌上的摆设,该如何办!因此,除了需要强制约束餐饮单位之外,应该进一步细化规定,在食客方面多些约束。比如,食客“不使用公筷公勺”是不是也能有处罚手段!食客的“不使用公筷公勺”行为由谁来监督。让餐饮单位监督的话,估计效果不会太好,而一些餐饮单位也未必愿意监督食客。如果成了食客的“选择题”,那则意义不大。当然,还需要想办法让食客们改掉“一双筷子打天下”的陈旧习惯,真心实意把“使用公筷公勺”当成自觉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