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应成地铁车站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8:2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据北京市交通委和卫健委联合发布的消息,10月27日开始,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工作。北京今年底完成7条地铁线104座车站AED配置工作,2022年底实现所有轨道交通车站AED设备全覆盖。同时,为给突发急症的乘客提供帮助,一线站务人员将掌握相关急救知识,预计到2022年底,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10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地铁车站作为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客突发心脏疾病而猝死的现象时有发生。但由于很多地方的地铁车站里没有配置“救命神器”AED,因而不少患病乘客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不幸离世,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今年9月,一名45岁的男乘客在北京地铁车站猝死,就因为北京地铁车站没有配置AED而引发一片质疑声,矛头直指地铁车站“缘何不配置AED”?

  众所周知,AED就是自动体外除颤仪,是有效抢救心脏骤停者的“救命神器”。而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术和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之后,救治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死亡概率将提高7%—10%,若患者在倒地10分钟内得不到有效救治,生还概率将十分渺茫。

  而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SCD)的人数估计为54.4万人。猝死的原因多数是突发心脏病导致的心搏骤停。这就要求我们的城市,尤其是地铁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亟须跟进社会公共急救体系建设,而配齐配足“救命神器”AED便是最好“救命办法”之一。

  但据了解,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目前我国城市在人员密集场所配置的AED数量仍有较大差距。比如:美国平均每10万人317台、日本平均每10万人235台、中国香港每10万人10台的配置比例。而目前我国AED人均配置比例远远不足。可见,我国的AED配置存在着严重滞后的问题,这对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无疑是极其不利的。

  其实,配置AED是建立公共急救体系的重要一环,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安全和文明发展程度,地铁车站尤其如此。据报道,德国慕尼黑的每个地铁车站都有AED设备。以北京为例。北京作为超大型国际大都市,拥有众多地铁线、轨道交通站点、机场、客运车站、港口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急救设备的配置还远未跟上国际水平,这也凸显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存在诸多的“短板”。

  此次,北京市将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AED工作,这无疑是一个“好声音”。这对加快轨道交通车站,乃至更多的公共场所推进“救命神器”AED的配置,必定会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当然,“救命神器”AED要“配齐配足”更要“敢用会用”。因此,除了加大AED的配置力度,还需加强AED救护知识的广泛普及,不妨通过专业培训,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也能掌握AED的使用知识,从而确保在“紧急关头”能够“用得来”“用得上”。如此,“救命神器”AED才能真正发挥其急救的应有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