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着露背装在公交车上拍照,当保护别人“不同框的权利”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8:1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报道,近日,长春一女孩着露背装在有轨电车拍照,遭到乘客斥责,引发关注。对此,当事女孩回应,自己因在长春念了四年学,现在想回来留下一些回忆。且成片对入镜群众做了虚焦处理。若旁人觉得被冒犯,可以表明。有网友认为,公交车不是私人影棚,不该拍照影响秩序;也有网友认为,可以拍照,但让路人入镜不妥。

  试问,着露背装拍照“有伤风化”吗?倘若,穿露背装进公交车吸引少数人眼球便是“伤风败俗”,那么穿泳装拍电影走进大众视界,便可谓“道德沦丧”。穿露背装称不上“故意裸露身体”,与“展示性器官”有较大差距。在现代社会,女性有穿衣自由。只要不影响他人乘车,不影响公共交通便好。

  的确,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不属于私人影棚,但这并不表明,公交车上不可以拍照。正因为公共场所允许拍照,所以我们才能在街头巷尾、网红店铺、各大景区内肆意拍照。而拍摄写真照在本质上也是一种拍照行为,自然谈不上违背道德准则。只不过,拍照者当认清楚“你有拍照的自由,我有不同框的权利”。

  在街头随意拍照,路人是“主角”,而拍摄个人写真,路人则是“配角”。并非所有的人都愿意成为他人性感写真照的“配角”。在广阔的街头空间,路人可以躲开,但在狭窄的公交车内,乘客难以避开。拍摄写真照片难免会降低他人乘车的舒适感。虽然女孩露背装可以不必在乎别人眼光,可拍摄行为应当保护他人的自由。

  过去,我们在路边拍照,大多数路人没有阻止,便想当然地以为“无关紧要”。可《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路边拍照,只是当事人不追究罢了。写真照难免会被公开观看。在公交车上拍写真,若有人当场表示反对或不接受,拍照者应当给予尊重。并不是虚化照片,他人就应当允许。且“现场反对”的重量比“事后追究”更大一些。

  说到底,公交车上拍写真并无过错,只是应当在拍摄之前征求通车乘客的同意。若有人反对“同框”,则应当避免将反对者拍入照片中。反过来,如果有未被拍摄到的乘客表示反对,则可以视情况拍摄。在保护自身穿衣自由的情况下,合理采纳他人意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