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亡父存款遭遇“循环证明”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20-10-24 8:4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惠州的陈先生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了自己遇到的一件烦心事: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需要办理公证,但陈先生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7、8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拿到他父亲的存款。(10月23日央视新闻)

  为取出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广东惠州陈先生历时7个多月奔波,却卡在没完没了的“循环证明”上。陈先生的遭遇,说明要求开具奇葩证明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笔者认为,针对类似证明“我爸是我爸”等奇葩证明现象,政府部门必须多作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才能得以彻底根治。

  陈先生父亲于今年2月28日去世,去世前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惠阳支行留下7万余元存款,陈先生先后拿着存单(知道父亲存单密码)去银行取款,由于不能通过银行人脸识别系统,取款没有成功。随后,陈先生踏上了办理继承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的漫长循环路。大半年里,陈先生为此事多次奔波于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和居委会之间,但问题迟迟解决不了,陈先生仍然未能办下公证书,导致银行存款无法取出。各部门之间,要么推诿扯皮,要么需要相关证明才能办理,要么按照规定不再开具证明,从而导致无休止的“循环证明”。

  直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接到陈先生反映的问题后,才终止了“循环证明”,问题最终得到解决。究其原因,正如督查组所认为的,这种“循环证明”不是偶然因素,凸显基层相关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差,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各部门遇到新情况,首先想到的都是规避自身责任,相互推诿导致群众办事无门、让群众陷入“循环证明”、“我爸是我爸”的僵局。而现实生活中,类似奇葩证明现象,让群众苦不堪言。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多项措施清理奇葩证明,早在2016年8月,司法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等12个部门就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规定20项证明公安派出所将不再开具;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然而,一些政府部门或窗口单位却置若罔闻,依然各自为政,照常要求继续提供一些奇葩证明,让办事群众跑断了腿。

  笔者认为,根治类似“我爸是我爸”等奇葩证明,政府部门必须多作为,一方面,政府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协作,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政府部门间、部门内部“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除了必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外,让办事群众带一张身份证,工作人员就能查清楚需要的信息和材料,或在网上协调需要核实的情况,没有必要再让群众来回奔波,去开具一些不着调的奇葩证明。

  总而言之,要让信息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期望政府部门能够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通过信息共享及相关制度的改革,将类似奇葩证明统统拒之门外,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条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