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或非自嘲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8: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下午好,各位打工人!”最近,“打工人”这个词火了,不仅有各种段子和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就连朋友之间聊天,可能都会先问候一句,“你好,打工人!”(中国新闻网10月22日)

  “打工这方面,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数年前,窃格瓦拉因这句“名言”迅速走红于互联网,从侧面反映出“躺着赚钱”的网络热度。如今“打工人”一词走红,看上去是年轻人不愿打工又不得不打工的自嘲。”可换一个角度看“打工人”何尝不是一种对自身社会价值的肯定呢?

  可以看到,有许多优秀员工、企业高管甚至行业精英,也时常自诩为“打工人”。“打工人”和“社畜”终究不一样,前者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后者是的任劳任怨“畜”。虽然,二者的意思相近,可相对于后者,前者拥有更强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并非“毫无目标”“逆来顺受”。

  不难理解,“打工人”不希望永远为他人打工,“打工人”希望做老板。自诩“打工人”反映出一部分人期待做“生活的主人”,希望“个人主宰工作,用工作为自己赚钱”,而非“工作主宰个人,用工作给他人赚钱”。高喊“我是打工人”的背后,是一部分人对“劳动与收入不成正比”的抱怨。

  事实上,上级指挥下级,个人服从集体,在多元化的社会分工里,没有多少人不是为他人或集体“打工”的。英国有句谚语:“He that will not work shall not eat”即“不工作者不得食。”工作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基础,为他人打工,亦能体现出自身的社会价值。“打工人”并不是一类全然贬义性的称呼,而是某一个阶段的自我定位。

  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总是要从低级往高级攀升,从没有哪一个人生下来就是“老板”。做“打工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做没有目标、不思进取的“打工人”。如果仅仅是每天自嘲为“打工人”,而不积极改变自己,那就和“社畜”没什么分别了,最后恐怕也逃不了“被淘汰”的结果。

  无论是为谁打工,生活压力有多大,都要懂得“为自己打工”。在工作中学习和成长,汲取足够的独立资本。通过努力,做自己人生的老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