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地图”是公共服务创新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8:5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开手机地图,附近的公厕一目了然。记者10月20日从北京朝阳区政府获悉,全区1600余座公厕全部导航可查,市民不必跑冤枉路。(10月21日《北京晚报》)

  现实生活中,市民外出内急,一时找不到公厕是常有的事。北京朝阳区1600余座公厕全部导航可查,打开手机地图,市民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厕,以解如厕的燃眉之急。笔者认为,“公厕地图”极大方便了在外出行的市民,让“方便”更方便,纾解了如厕难,彰显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措施上的与时俱进和创新。

  在很多城市,如厕难都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人们外出办事、出差或旅游,突然内急在附近却找不到厕所“方便”的话,一定十分抓狂。如果就近找一处角落随地大小便,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也严重影响城市的市容和卫生环境;如果硬憋着,危害人体的健康不说,还不一定能够憋得住,一旦出现大小便“失禁”的现象,将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而一个城市公厕的数量不够用,或分布不合理,如厕难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了。即便公厕的数量够用,分布也相对合理,但如果指示牌和标识不明显,市民很难找的到,如厕难的问题照样解决不了。

  近年来,为了方便民众“方便”,国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各地政府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以纾解市民如厕难。北京朝阳区总共有区管公厕1600余座。公厕采集员使用地图管家APP进行实地采集,现场拍摄挂有“公共厕所”标识的建筑物,将目标建筑物导入高德地图后台进行命名。后台管理员审核通过后,便可成为正式的公共厕所点位,出现在电子地图当中。在采集和管理的同时,相关部门还联合建立了公厕开放状态情况的维护更新机制。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市民找到厕所,却因设施维护等原因面临暂不开放的尴尬。

  北京朝阳区与时俱进,利用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全区现有1600余座公厕在手机地图中标示,并进行动态管理,市民在朝阳区如有如厕需求,只要在手机上打开“公厕地图”,既能看清临近公厕的具体位置,也能知晓其开放状况,只需跟随电子地图导航即可快速到达,再也不用长时间憋着或为找公厕急得团团转了。这种创新服务之举,让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得到优化和升级,使市民如厕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值得点赞和大力推广。

  笔者认为,如厕问题并非小事,是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一方面,“厕所革命”不仅要采取措施,增加公厕数量并合理分布,还应与时俱进利用现代信息等技术,让市民容易和快速找到公厕;另一方面,还要对公厕加强监管和维护,让公厕既要干净、整洁和卫生,也有体现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等,让市民外出不再为如厕难而烦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