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超速别车泼咖啡”被刑拘,遵守交通法规才是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8:1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上午,发生在北京某马路的“驾车超速别车泼咖啡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泼咖啡车主涉危险驾驶罪罪名成立,一审被判拘役3个月。被告人苏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10月21日《央视新闻》)

  本是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位司机,竟然发生别车泼咖啡的“臭事”,幸亏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但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隐藏的安全隐患,足以让人震惊。超速别车泼咖啡被刑拘,让人拍手称快,再次告诉我们:遵守交通法规才是正道。

  看了网上发布的当事视频,有网友表示“这种狂躁无礼的攻击,是典型的“路怒症”的表现”;“赌气是拿彼此的生命开玩笑,如果真出事了,后悔都来不及。”甚至还有人指出,黑色小客车车主苏某,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路上开斗气车了。苏某可能不是“初犯”,但苏某式的人物大有人在,因为开斗气车发生车祸,为此丢掉生命的也不是个别。对于“路怒症”我们并不陌生;对于开斗气车,我们同样熟悉。很多时候,一些司机有意或无意成为了“路怒症”,而更多的司机面对“路怒症”而深感无奈,多数是选择忍气吞声,极少数与之“相斗”,其结果必定是“两败俱伤”。

  无论是“路怒症”,还是开斗气车,是否就是“绝症”,是无法治愈的?这显然是个伪问题。造成的原因是,一方面心存侥幸,觉得自己的技术高,不会出事故,想别车就别车,想超速就超速,甚至目中无人,做出很是危险的行为;另一方面不敬畏生命,安全意识差。对于这样的司机,唯有重罚,让其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则立马头脑清醒了。面对法律,当事人苏某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想必已经后悔了,这三个月的刑罚足以成为“良药”,恐怕以后不敢再犯了。本来,只要理性一点,能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事情也就很快过去了,自己也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可现在呢?只能为自己的行为埋单。

  每一个驾驶员都知晓要遵守交通规则,都知晓哪些行为是违法的,是不能做的,可却总是心存侥幸。比如开车不能玩手机,这是违法行为,可却不去遵守,等到出了交通事故,才后悔。同样的,对于别车、闯红灯、路怒等交通违法行为,司机也多清楚,可有的司机却是一犯再犯,似乎不用血的代价唤不起他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遵守交通规则,这是常识,也是每一个司机必须遵守的底线和原则,如果大家都能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交通事故率将大幅度降低。生命最可宝贵,世上也没有后悔药,遵守交通规则才是正道。超速别车泼咖啡被刑拘,当事司机已经后悔了,可又有多少司机会从中吸取教训,从而警示自己?违反交通规则就要受到处罚,让哪些在公路上“霸道者”受到严厉惩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警醒效果,从而保障生命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