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再贵也“贵不过”法律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0: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辆劳斯莱斯在沪蓉高速南京段行驶时,因道路施工拥堵,驾驶员将车开上应急车道,欲将车辆驶回行车道时,前车未让行。劳斯莱斯驾驶员一气之下超过该车,在未让行车辆前方连续6次急刹、变道,恶意别车,险些造成交通事故。“我车比较贵,他肯定要让的。”最终,劳斯莱斯驾驶员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200元并记6分的处罚(据10月16日《中新网》)。

  很多驾驶普通车辆的私家车主都有体会,在路上如果遇到“豪车”,尤其是遇到价值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名车,一般都会选择避而远之,生怕一旦发生刮擦事故会“赔不起”,虽然也购买了商业保险,即使发生小刮擦事故也并非自己的全部责任,然就算是挂掉豪车一块漆,碰碎一片倒车镜,面对少则数万多则几十万的赔偿,不免还是让人心里发怵。因此,遇到豪车“躲着走”,也就成了不少私家车主的普遍心态。

  遇到豪车“敬而远之”,不意味着驾驶豪车就拥有“特权”,更不等于豪车驾驶员就可以目无法规,可以肆意违反交安法,甚至是任性“霸凌”其他车辆。这位驾驶劳斯莱斯的司机似乎有些“娇狂过剩”,不仅在高速公路上侵走应急车道,在欲返回正常车道受阻后,竟然对阻挡自己的车辆,采取连续急刹、变道和恶意别车的方式进行报复。

  我们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这些非正常甚至恶意的刹车、变道和别车,其危险程度之高,随时都可能对后方车辆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也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而该司机之所以敢视交安法于不顾,恶意报复正常行驶的车辆,就是因为其抱有“我车贵,他应该让我”的扭曲心里,并不明白车再贵,也“贵不过”法律的最浅显道理。警方对其依法处于行拘和罚款处理,完全是其“咎由自取”。

  记得刘德华曾出演过一部电影,在他驾驶普通车辆进入“富人区”受阻后,转而盗窃一部豪车便顺利驶入,为此,他还与先前阻拦自己的保安打趣“开豪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这句台词如果用在这位劳斯莱斯司机、甚至是某些豪车驾驶员身上,的确很值得品味。现实中,谁都不否认“车贵人尊”,但羡慕豪车,尊敬豪车车主,并不等于驾驶豪车就可以为所欲为。在法律面前,“宾利”和“吉利”同等,豪车司机出现交通违法,与普通车辆驾驶员一样,都需要接受相应处罚,没有例外。

  无论豪车,还是一般的私家车辆,说到底,都不过是出行的代步工具,在交安法面前更没有“高低贵贱”。既然拥有令人羡慕的豪车座驾,就应该带头遵守交通法规,让人与豪车拥有同等的“品质”,这才是豪车驾驶员本该有的良好心态。否者,抱着“我车贵、别人就该让”的扭曲心态,或许能逞一时之戾气,但真要是触犯了法规底线,豪车再贵也贵不过法律,司机再“尊”也“尊不过”执法交警。到头来不仅被弄得“灰头土脸”,连带着豪华座驾一起,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