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你有病”成为拒绝登机的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0:07:39)  家庭与生活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微博发文称,10月13日,他与女朋友在山东威海准备乘坐春秋航空某航班前往南京就医,但其女朋友患有抑郁症,因服用药物副作用导致手抖,被拒绝登机。隔日晚,春秋航空表示,“鉴于工作人员多次安抚旅客,旅客情绪仍无法平复,基于安全因素,春秋航空劝退旅客,办理了机票全退手续。”(《华商报》10月15日)

  诚然,依照《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等规定,当精神病患者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时,航空公司有理由不予承运。然而,拒绝登机的核心因素在于“有安全风险”而不在于“是否有病”。春秋航空拒绝该网友及其女友登机的初衷也许并不坏,可终究少了一点温情。

  “你有精神病!”之所以成为一句国骂,在于很多人对精神心理障碍患者存有吵闹、发狂、伤人等刻板印象。事实上,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并不危险。且许多人抑郁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遭受旁人有意或无意的“歧视”。因为手抖被拒绝登机,难免会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刺激其病情恶化。倘若当时双方在现场沟通中发生冲突,导致患者产生过激行为,航空公司又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既然已有多次乘机经验,说明飞行环境对患者的健康影响并不大。在符合“自甘风险”原则的情况下,没必要用最不乐观的猜想限制患者的出行。“有同行旅客投诉”“为其他旅客飞行安全着想”并不是一律拒绝的理由。对待特殊情况,航空公司需要更科学、独立、全面、细致的风险评估,对患者的陪同人员给予必要的信任。

  其实,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允许登机”或“不允许登机”,而在于航空公司或机场方面是否能提供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的配套服务。例如,机场常态化配备心理专家进行安抚和引导,事前帮助患者进行身体健康、精神状况方面的医学检查,从而提供更专业、更客观、更令当事人信服的乘机建议。同时,安排后续的解决方案,帮助患者联系其他航班或交通工具。沟通与处理得当,双方矛盾自然会小很多。

  抑郁症患者应当得到更公平的对待。当然,所谓的“公平”并不是不分轩轾,而是提供更多针对性的服务方案,补全特殊人群的出行之难。对此,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还需要持续完善相关法规,对如何管理、安检精神病患者乘客进行明确。也只有规定到位,措施才能布置到位。

  据统计,我国抑郁症患者已达到9500万,其中抑郁症障碍终身患病率达到了6.8%。一次拒绝登机事件,伤害的不仅是一个人的出行权益,它也还会影响许多患者的出行信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