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喝厕所水,先别忙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8:0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段“保洁员喝厕所水”的视频流传网络。视频中,在卫生间门口,一位青年女性保洁员手持塑料杯,一边和门口站立的人群说话,一边往里走。她来到蹲便池,从卫生间里舀出一杯水,将水杯朝身旁围观的人稍作展示后,当众一饮而尽,围观人群报以掌声。该保洁员随后说,“也是希望公司的各个岗位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10月14日澎湃新闻)

  之前听说日本保洁员工喝厕所水来证明厕所打扫得非常干净,还有点将信将疑,如今这一幕真的在山东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演了,该公司一女性保洁员罗某从厕所蹲坑里舀出一杯水,当众一饮而尽,围观人群报以热烈的掌声。

  笔者以为,保洁员喝厕所水,先别忙着点赞。

  喝厕所水画风让人恶心。

  喝厕所水,让人从心理无法接受。该公司工作人员也坦言:“每个人观点不一样,这很正常。我们也是经历了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震撼的过程。可能在人的观念里,便池就是盛大小便的,如果是一个盛水容器的话,可能就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网友“@岁月静好”说出了大众的心声:“打扫得再干净也没必要用这种方式证明,就算能证明打扫的很干净,大家也不可能跑到厕所吃饭喝水,这就是个拉屎尿尿的地方,达标就行。过分证明显得很变态。”

  喝厕所水有害身体健康。

  冲厕所一般都是用中水,即便是自来水,也需要烧开了再喝,就算保洁员将蹲坑擦了又擦,冲了又冲,但是打扫再干净,肉眼看不见粪便了,不代表厕所水里就没有各种病菌了,有网友质疑:“测菌群了吗,看似清澈的水,大肠菌群超标没有,消毒水有残留吗?”“且不说大便器里的各种菌群超标,就算是生喝自来水都不值得提倡!”

  有网友说,“人都是有尊严的,便池的水怎么可以让人喝?即便达到饮用标准,那也是便池,侮辱人!”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也认为,若该行为为公司规定,该规定因违背公序良俗而无效,对员工名誉权造成损害,员工可请求包括精神损害赔偿在内的赔偿。若该行为系员工自愿行为,对于相应民事权利,员工可以自由处分。但总体而言,该行为仍有违公序良俗,不应提倡。不过,该公司工作人员证实,视频中的保洁员为公司“标杆员工”罗某,喝厕所水并非公司要求,“她是我们的一个榜样,这是她工作做到极致了。”也就是说,保洁员喝厕所水,不是公司的“规定动作”,而是她个人的“自选动作”。

  但是以这种近乎自虐和变态的方法证明自己工作做到极致,并“希望公司的各个岗位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不但不应该点赞,还应该立即叫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