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生产标准统一有利于杜绝劣质产品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8:0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地政府宣布将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头盔佩戴行为。这些政策的本意是规范骑车行为,保障人民交通安全。但记者发现,政策带来的头盔火爆销售的背后,却充斥着众多“劣质产品”的身影。一些头盔、发泡材料生产厂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出台统一的电动车头盔生产标准,杜绝不安全的劣质头盔生产。(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自从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之后,头盔就火了。后来对电动自行车戴头盔不作硬性规定,头盔市场的火降了不少。虽然不对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不处罚,但头盔的作用却是不能忽视的,在关键时刻能够保住自己的生命,应该是能戴尽戴。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据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200余起,造成250人死亡,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近三成。因此,骑电动自行车,最好还是戴上头盔,但头盔却必须是质量高的,如果戴的是劣质产品,那与没有戴无区别。换言之,二三十元的劣质头盔不仅不能够在关键时刻“救命”,甚至还有可能“夺命”。出现劣质头盔,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标准。据了解,目前国内针对摩托车和单车头盔产品都已经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标准。唯独针对电动车头盔,国家相关部门还未出台相应的生产标准。这个“标准”空白应该尽早填补。有了统一标准,大家都按照标准来生产头盔,市场才能有健康发展。而没有标准,企业各行其事,自然会出现许多问题。浙江乐清市头盔生产企业较为集中,该地头盔行业协会在2019年制定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也在2018年开始牵头组织相关实验室、自行车生产企业、头盔生产企业召开会议,进行深入的标准技术研究、考证,并于2020年年初发布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满足了深圳当地的实际管理和使用需求。国家标准要出台显然绝非难事。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不能漏了电动自行动,需要再续上“一标准”。但这同样还只是开头的几步。有了“标准”之后,不是说生产出来的头盔就能够合格了。这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并且有严厉的惩罚措施,将劣质头盔清理出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要学会用脚投票,坚决不购买低价的劣质头盔。生命最可宝贵,不能因小失大。头盔生产标准统一越快越好,当然,头盔生产标准统一之后还要“严监管”,从而确保头盔的质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