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来最冷”谣言之风是哪儿刮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8:0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最近多个小视频和帖子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论坛等广为流传,而且言之凿凿。10月11日,气象专家指出,这些不过是精心剪辑的谣言。由于国庆假期降温剧烈,谣言又带有极大迷惑性,让很多人信以为真。(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60年来最冷”,这是国庆期间流传最广的一则“网络新闻”。之所以说其是“网络新闻”,就在于正规传统媒体没有一家报道的,“60年来最冷”的说法都是在网络空间传播的,有抖音的自媒体,还有其他社交平台的自媒体。可以说,“60年来最冷”是网络平台之上的“今日头条”。

  国庆长假期间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人感受强烈,从而让谣言越传越广。谣言短片中还振振有词,说这一切都是拉尼娜引发的。专家指出:实际上,此次降温过程是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60年来最冷”是不折不扣的谣言。

  民间有句话叫“无风不起浪”。而这次的谣言则是“无风也起浪”。因为,气象部门并没有发布这类消息。本质上来说,“60年来最冷”的传播是违法的,按照法律规定,只有气象部门才能发布气象信息。因此,在专家对“60年来最冷”的谣言进行辟谣之后,还需要好好反思,要查查到底是谁在“无风也起浪”。

  “60年来最冷”的谣言之所以能够得到如此快速传播,是无序的网络空间造成的。比如,在抖音上,就有很多“看着比较专业的视频”,强调“这是最冷的冬天”,而且分析头头是道。比如,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上,很多自媒体号,也在制作相同的内容。因此,让“60年来最冷”成为了火热的谣言。

  既然按照法律规定,只有气象部门才能发布气象信息,那么也就意味着这次的“60年来最冷”的信息传播是非法的。这些非法的信息何以在网络空间是狂风暴雨?目前已经得知的是,这些所谓的视频,不过是精心剪辑的谣言。也就是说,是某些自媒体为了吸引流量而移花接木的,而无端猜测的,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用“谣言”换“流量”。这暴露的依然是流量之恶。

  对于公众而言需要反思,获取专业信息需要多看专业平台,养成“阅读正规媒体”的好习惯。而对于气象部门来说,则需要反思自己的信息滞后问题,假如在“寒冷黄金周”期间能满足市民的信息获取诉求,多些专业信息的传播,就能跑赢谣言,也就不会有了“60年来最冷”谣言传播。而对于所有自媒体平台来说,则需要反思为何“普通的账号”可以传播“专业的知识”。比如,网络上一些“普通的账号”在传播伪科学,前几天就出现了一则“戒烟有害健康”的视频,此类视频难道不该被约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