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事“三菜一汤”是勤俭节约的好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4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洛香镇新平村,当地全体干群厉行节俭,“勤俭节约”已成为新风尚。记者在新平村看到,村庄里立了两块石碑,上面刻着该村《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不管经济条件如何,操办红白喜事的酒席中只能规定在“三菜一汤”以内,违者就得接受全村处罚“三个120”,即120斤肉(猪肉)、120斤大米、120斤米酒,用于供全体村民使用。(10月11日《上观新闻》)

  “以前我们村办红白事,基本上都是15个菜到18个菜,现在要积极响应号召,规定只办三菜一汤,不能浪费粮食。”这个村的村主任吴进荣掷地有声的告诉记者。“以前吃不完就拿去倒,现在三菜一汤很合理,不会浪费。”对《村规民约》相关规定,村民吴民红非常赞成:“我们要爱惜粮食,不能搞铺张浪费。”

  在过去,当地村民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都喜欢大操大办、而且愈演愈烈,许多村民把宴席变成了争面子、拼家族、比阔气、要场面的“竞技场”,动辄花费上万元甚至几万元。自2018年后,该村村“两委”通过召开全村村民大会后,共同制定《村规民约》,予以警示全体村民在今后的红白事中不得滥办酒席等。

  红白事只能“三菜一汤”,飘散宴席节约好味道。宴席的攀比,一来是为了面子,一来是为了显摆。参加宴席的人往往会以“宴席的好孬”来评说谁家“最讲究”谁家“不讲究”,认为宴席越是丰盛,越是能体现主人的好客热情,而“宴席差一点”的家庭,则会被人们说成是“太小气”“太吝啬”,甚至是受到人们的歧视。

  在攀比心理和面子心理之下,也就把“豪华盛宴”变成了“豪华剩宴”。一场宴席结束之后,到处是残羹剩饭,整个的鱼,整个的鸡,整盘子的菜肴浪费惊人。吃好吃饱是对的,但是到了浪费惊人的地步,就让人十分不舒服了。尽管说,我们的经济发展了,手头宽裕了,然而珍惜食品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再说了,家庭经济情况不同,互相攀比的婚宴加剧了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不说,问题还在于食品的浪费原本是不该发生的。

  因此,红白事只能“三菜一汤”的“村规民约”是有现实意义和思考价值的。宴席一般情况一桌是坐8个人,有的时候还有孩子们,从吃饱吃好的角度来说,“三菜一汤”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基本上能够满足“吃饱吃好”和“还不浪费”的标准。你家办酒席的时候是“三菜一汤”,他家办酒席的时候也是“三菜一汤”,对于大家来说都是相同的标准,有钱是这样,没钱也是这样,大家都能承受,这样的“村规民约”是治理“宴席浪费”的一副好药。

  “三菜一汤”办宴席,值得好好品味。不止是农村适合这种宴席模式,其实在城市里也需要这样的宴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