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员工“永久在家办公”是一种新的工作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0-10-11 8:4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软允许员工每周不超过 50% 的工作时间在家工作,经过经理批准后可以“永久进行远程工作”,微软将为永久远程员工支付在家办公费用。(10月10日《潇湘晨报》)

  微软并不是唯一一个允许员工永久远程工作的公司。国外还有一家企业正在将数万个工作岗位转移到远程工作上,这家企业表示在 5 到 10 年内,将有多达一半的员工可以远程工作,实现“永久在家办公”。

  自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地都深受其难,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少在职员工都不得不放弃传统办公模式,转向“在家办公”。“在家办公”,一些企业应对疫情的举动。疫情期间,我国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鼓励“在家办公”,事实证明“在家办公”不仅没有影响企业发展,反而促进了企业发展。因此,有必要思考“永久在家办公”的可行性。

  资料显示,我国使用远程办公软件的人数约为490万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远程办公普及率仍然较低,处于起步阶段。自疫情后,远程工作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远程办公设备的普及,为“在家办公”提供了便捷的载体。

  受疫情的影响国内在线办公需求爆发式增长,疫情后将突破过去的瓶颈,也会进入上升周期。根据第一财经联合钉钉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在线办公市场规模过去保持了稳步增长。2012年市场规模是53.7亿元,2017年是194.4亿元,2020年预计是478.3亿元。我国在线办公市场广阔,未来远程“在家办公”很有可能将成为一种趋势。

  不是只有朝九晚五的“单位打卡”才是工作的方式。“在家办公”也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也能促进社会进步。我国是人口大国,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更是出现了“倾巢而出”集中上下班的诟病。车流的拥堵,人群的聚集,让上下班成为拥堵的高峰。很多人的时间浪费在了路上,比如有的人从家到单位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早上是“天还未亮就出发了”,晚上是“走在灯火阑珊的街头”。苏州和上海早就出现了“双城记”上班族,在苏州购房居住到上海工作赚钱。虽然交通发达了,可是这些“双城记”上班族还是十分疲惫的。假如,能够实现“永久在家办公”,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在家办公”能够破解上下班时段的城市拥堵,减少出行导致的交通事故,降低私家车对空气的污染,还能够节约更多时间。如今不少行业是可以实现“网上办公”的,比如美工设计、客服销售、运营推广、文案编辑、程序开发等岗位,就没有必要“天天见面办公”。因此,允许员工“在家办公”是一种新的工作理念,值得企业思考和尝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