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人数超6亿,不能只让“卖眼镜的”看到商机

http://www.scol.com.cn(2020-10-11 8:1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央视网》报道: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已超6亿,其中青少年近视率超过50%,大学生高达90%,我国总共14亿人口,近视人数竟然超过6亿,跃居世界第一!近视在我国越来越“大众化”。专家指出:用眼过度及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

  尽管我们对于近视情况有认知,可是这组数据还是让我们瞠目结舌了。我国近视人数超6亿,又是“卖眼镜的商人”的一场狂欢。因为近视者越多,眼镜市场就会越宽广,对于近视镜的生产商家来说,自然是一件“大喜事”,而对于社会来说却着实是“悲哀事”。

  我国总计有超过3万家眼镜店。另外,国外不少近视镜品牌也都看好国内市场。甚至有专家分析说:未来投资近视镜市场会有巨大回报。专家分析说,我国人口基数大,青少年近视率高,人口老龄化加大,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等因素,都在促进市场对眼镜的需求。未来的眼镜行业,将有可能主动或被动地产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的动力,源自消费者的需求。

  我国近视人数超6亿,的确是一种商机。但是,这种商机却不能只是商家的一场利益狂欢。有效预防,降低近视比例,才是最该做的事情,而不能只是想着满足市场需求,增加近视镜产量。对于社会来说,少些“小眼镜”“老眼镜”,才是美好的事情。我国高中生超八成患近视,儿童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不严峻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预防不能“近视眼”更要有“远视镜”,要长远谋划,让“近视眼”少些再少些。毕竟“近视眼大国”的帽子并不光荣。

  这就需要找到近视眼人数超6亿人背后的真问题,看看这些近视眼都是如何产生的。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手机电脑的电子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多,资料显示,全球人均屏幕使用超每天5小时,人们平均每天要在手机屏幕上滑动2617次,手机正改变人的眼球,世界上有超过20亿人拥有智能手机,其中使用最密集的地方就是中国,高达13亿的手机使用者,位居全球第一。

  因此不可避免引发近视患者的增加,我国近视人数超过6亿人,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一个只有靠戴上眼镜才能“清晰起来的世界”是可怕的。近视现象的出现,有着不少的原因,但是有一个原因是不能回避的,那就是:近视眼其实是网络时代导致的,是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导致的。

  一个方面要引导人们告别“电子产品依赖”,适可而止的使用电子视屏产品;一个方面要落实“游戏限制”规定,让孩子远离电子游戏;一个方面要研发新的电子视屏产品,尽量降低电子视屏产品对眼睛的危害。值得一说的,还有孩子作业负担的问题,除了电子视屏产品的危害,作业过多也是导致近视眼发生的原因之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