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地里走红毯:尊重专家,但别走错了路

http://www.scol.com.cn(2020-10-10 8:1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金周期间,一条抖音“热门资讯”视频火了,题目是《教授庄稼地里走红毯》,内容为:“9月28日,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李建生教授,庄稼地里走红地毯。庄稼地本是最接近土地的地方,却铺上了红毯,不知道这样的教授可以做什么?”

  对于这条新有一部分网友是叫好的。比如,就有网友说:这是个好现象,说明农业专家受到了追捧,成为了明星;就是需要让农业专家有“走红毯”的待遇;明星能“走红毯”,为何农业专家就不能“走红毯”?

  我们来看河南新媒体“大象新闻”的相关报道:9月28日一早,驻马店遂平县种粮大户韩现初就赶到鹤壁淇滨区刘寨村,期待见证一个新纪录的诞生。要创造纪录的是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豫单9953是河南“智造”,曾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创造了黄淮海区15亩方机收亩产超千公斤的高产记录,这次豫单9953的15亩高产示范方测产验收平均亩产为1127.45公斤,机收实测产量为1044.68公斤。这批专家就是来见证新纪录的。

  农业新纪录是值得骄傲的,也应该是欢天喜地的。但是,在庄稼地里铺上红地毯,还是有点过分了。“走红毯”是一种仪式感。但是不是所有欢天喜地都能用“走红毯”方式来表达。有人说,明星获奖能“走红毯”,开业仪式能“走红毯”,为何农业丰收了却不能“走红毯” ?

  “走红毯”需要分场合。官方的正常活动,是需简约节俭的,为了治理形式主义,有关部门早在几年前就专门有细致规定,减少会议,减少仪式,一般会议活动不允许“摆满鲜花”“红毯铺地”。更需要知道的是这是农业丰收的验收活动,其场地就是农业现场,在农田里铺上红地毯感觉总是怪怪的。前几年,就有某地的官方活动,因为在农业现场铺设了红地毯,供领导参观使用而被舆论吐槽,如今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就显得是“偏向虎山行”了。

  心中有多少真情,脚下就会沾上多少泥土。农业专家更应该脚上“多沾点泥巴”,唯有这样,才能距离百姓近些再近些。当地有关部门在农田路上铺设红地毯,想表达的是对专家的重视,我们也确实需要让专家成为明星,但是表达热情的方式还是一塌糊涂了。一个真敢铺,一个真敢走。这是不少网友的留言。其实,这不仅是“一个敢铺,一个敢走”那么简单的事情,其暴露的依然是形式主义根深蒂固的问题。一块红毯值不了几个钱,农民能铺得起,问题是农业专家也“好意思走”!

  庄稼地里走红毯,农业专家还是多接地气的好,尊重专家是对的,但是也别走错了路。铺红毯的是“好心办坏事”,而走红毯的也要知道不是什么都能“来者不拒”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