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要学会预估和防范游客的不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8:2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大假期间,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游客爆棚。由于一些千年佛像紧邻过道,许多游客伸手触摸,甚至还有小孩钻进护栏拍照,令不少佛像都被摸出了包浆。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严重地违反了景区规定;保安人员则表示,佛像本来就在风化,游客触摸会加剧损坏。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都在批评游客这种不文明并且损坏文物的行为。(10月8日《成都商报》)

  疫情向好背景下的双节,大家都觉得像过年,外出旅游的人虽然不同于往年,但在风景区也是人山人海,高速公路重新恢复“堵”的节奏。同样的,伴随的还有旅游不文明现象。显然,这并没有因为疫情而突然变得很好。不文明仍然是双节的一个不和谐音符。

  你摸我也摸 ,龙门石窟千年佛像被游客摸出包浆。这自然归为旅游的不文明,经媒体报道,让我们隔着屏幕都气愤。因为原本出于保护目的,景区设置了相关护栏将佛像和游客分隔开来。但有人发现,由于一些佛像紧邻过道,仍有不少游客在隔着护栏的情况下,依旧将手伸进内部触摸。更有人把自己的孩子直接抱起来,让孩子伸手去摸,还有一个小男孩儿直接从防护栏下边钻进去,近距离触摸佛像,他的家长则负责在外边给他拍照。这让人感慨,何时才能真正做到文明旅游?

  其实,景区应该对游客的一些“不文明举动”有事先的预估,应该充分考虑到游客可能会在景区产生什么样的不文明行为?这不是对游客的“有罪推定”,而应该将其作为应急预案的一个重要内容。只要管理者及相关工作人员仔细观察,利用掌握的一些数据,是完全能够事先预估到游客出现哪些不文明行为,对此,可以一方面利用技术手段进行“物理阻隔”。事实上,经过曝光之后,景区表示,今后会常态化地设置固定的岗位,这是很好的措施,问题是为何不事先做起来?难道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游客中会有不文明行为?如果真是如此,只能说景区的管理是存在漏洞的;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宣传、劝导等方式现场劝导游客文明旅游,这可称之为“化学阻隔”,双管齐下,定然能够最大程度上限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现在能做的无非是两种方式:其一,曝光不文明行为,或通过媒体,或通过网络,当然,具体到某一个人,则要打上“马赛克”,毕竟涉及到个人的隐私;其二,将其列入“黑名单”,受到一定的惩罚,虽然受到惩罚的也有,但总体而言,数量偏少,并不能起到震慑效果。游客产生不文明行为,固然有游客的素质不高原因,但也与景区的管理不“善”有关。可对此,却很少被提及。景区更是摆出“委屈”的模样,也往往强调自己在尽力管理了,但不文明游客太多,管理起来力不从心。由此,也很容易被忽略掉。游客的文明也是管出来的,惩罚固然重要,但重点在于“管”,管理科学,管理合情合理,管理得人性化,管理得让人舒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自然也就被约束,也会被消化,直至无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