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辱骂游客”,出游“闹心事”几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20-10-8 8:2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假期出游是时下群众度假的常规操作,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最近,“大理双廊古镇,不买鼓就辱骂游客”的视频引发网络关切,让公众看了很愤怒。买卖买卖,自愿是第一位。外出游玩,本为休闲、散心、放松。一场旅行下来,被无理取闹的店员边拿着手机拍照、边喋喋辱骂,想必什么样的好心情都被吹散了。相关部门在调查后,第一时间对涉事手鼓店进行了惩罚,整顿整改30天、外加对经营者和员工进行批评教育。

  结果尽管很舒适,但是旅客遇到如此略显奇葩的“闹心事”,必然难以让度假有“愉快之旅”之感。回想起来,公众出行被“辱骂”、遭到“天价宰”等类似事件,也并非什么“第一次”或者“新鲜事”。幸在网络自媒体技术发达,从旅行社、到旅游景区、再到景区门店、酒店住宿等服务是否周到,尤其是否触犯了旅行者的合法权益,每个人都可以进行监督和曝光,从而在事后维护自身的权益。只不过,出门旅行本就是一场放松,若成了维权之旅,与旅游初衷相悖,旅行就难谈给公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某个程度上来说,对相关涉事商店经营者和员工进行教育,并作出应有的惩处,只是一个起点。相关政府部门更应该做的是,通过一个事件汲取教训,对景区管理机制和旅行服务制度等进行举一反三式的排查摸底,唯有深入自查自纠、及时匡正不良行径,把服务和管理的短板、弱项提前补齐、强化,才能编织旅客安全舒适、放心畅通的旅行纽带。否则,还是会陷入“脚痛医脚、头痛医头”的怪圈。类似事件的曝光同样难以销匿,最终以群体出行的获得感和切身利益作为事后处置的代价。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层次的不断优化与多元。旅行消费和旅游市场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宽广,相关景区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同样得跟上这种步伐,迎接更加深远的市场。从调整战略、到优质服务等,都必须跟上时代需求和群众意愿,否则难免会在竞争激烈、渠道丰富的旅游市场淘汰,被旅客用脚投票“甩在脑后”。说来说去,旅行上相关旅游市场主体作出的“闹心事”,给旅客添堵添乱,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相关政府部门得盯紧各种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在旅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下功夫,为赢得未来旅游市场打好提前量。

  旅游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制性、自愿性和公平性是其运行的底线和保障。“辱骂游客”事件,不仅伤害了公众的感情,也侵犯了旅客的尊严和合法权力。无论如何,旅游道路上是不能容许对消费者进行“带有色眼睛”的审判,更不容许任何强制消费等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事情发生。因此,相关景区管理者还须在健全制度机制和加大教育宣传上出真格,为塑造生态绿色旅游市场环境提供动力引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