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活地图”诠释工匠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5:3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85后小姐姐90分钟内默画出全国铁路示意图”的视频让网友惊叹。这位小姐姐名叫郭志红,是北京客运段京沪高铁列车长,人称铁路版 " 王语嫣 "。

  每一个行业做到极致都会“闪光”。郭志红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学苦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练就了手绘全国铁路示意图的“绝技”,不仅被誉为“活地图”,更将工作做到了极致,为“工匠精神”做出了鲜活的注脚。

  “工匠”是各行各业的翘楚,蕴含着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精神、爱岗敬业的劳动精神、守正创新的追求精神。这些精神,在郭志红身上都得到了鲜明的体现。为了画图时能找好角度和准确的比例,郭志红曾买过 500 张 A4 打印纸,每天除正常工作外,还要保证至少 5 小时的练习时间。正是由于长时间的勤学苦练、潜心钻研、持之以恒,使得郭志红能在90分钟内默画出全国铁路示意图,包括807 个站名、343 个线名、606 个接算站、201 个非接算站,被网友誉为“最强大脑”,成为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成为一名杰出工匠要吃得苦中苦,克服难上难。“工匠”精神代表一种情怀、一种执著,一份坚守、一份责任,而这些正是郭志红身上的“特质”。正是由于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才能快速绘出全国铁路示意图,不仅路线清晰,让人看了一目了然。因为对全国铁路示意图的熟悉,旅客出现坐错车、坐过站、临时转换目的地等问题的时候,郭志红都能在第一时间为乘客规划出更好的路线,这正是工匠精神的一种诠释,也说明:有钻研精神,才能把工作做到极致。

  常言道:“用心勤苦是新诗”“用心精致自无疑”。工作没有十全十美,但总有尽善尽美,必须注重细节,为产品工艺和质量,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以求,不仅要做到“合格”,更要追求“完美”。平心而论,手绘铁路示意图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行业突破,但这里面体现出一种了不起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专注坚持、精雕细琢、追求极致。在我们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如郭志红一样的工匠,他们以坚守与奉献、实干与创新,追求着尽善尽美。正是由于有了他们,才实现了行行出状元,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手绘“活地图”,堪比“复印件”。郭志红用千锤百炼的付出,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情怀与作为。当下,我们正《坐着高铁看中国》,相信每一个像郭志红一样的工匠,都会成为沿途的“美丽风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