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月饼礼品化”烹饪“甜蜜的负担”

http://www.scol.com.cn(2020-10-2 9:2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次中秋节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消费逐渐回暖后的重要传统佳节,不少消费者和企业提前许久采购和定制礼盒月饼,用专属节日的“通货”走亲访友、维系客户关系。然而,记者在中秋节前调查发现,随着“人情月饼”越来越多,“买太多、送不完、吃不掉”的月饼让不少人承受着“甜蜜负担”,成为浪费环节不可小视的一部分。(新华社报道)

  10月1日的界面新闻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去年买了一盒月饼提回家,我妈说盒子漂亮啊,于是送给了我舅妈。后来,我舅妈送给了我大姨,我大姨又提给了我姥爷,我姥爷击鼓传月送给了他老战友,也就是我爷爷。假期最后一天看我爷爷,我爷爷当场亲自传给了我。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一家人只需要一盒月饼。”豆瓣网友@徐颈僵这样诙谐地描述了一盒月饼的家庭内部旅行。

  这里需要关注的是“月饼礼品化”的问题 。也就是说月饼的功能已经从“为了吃”变成了”为了送礼”。 “月饼礼品化”趋势十分严重。

  再好的美食如果泛滥了,也就会成为一种负担。导致月饼成为“甜蜜的负担”的就是“月饼礼品化”。走亲访友的时候,都带着月饼。孝敬老人的时候,都带着月饼。同事之间联络感情的时候,也都带着月饼。

  “月饼礼品化”首先造成的是资源浪费。这种资源浪费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包装资源的浪费。为了更加好看,为了更上档次,出现了“里三层外三层”的泛滥包装。里面有软纸包装,软纸包装外面是塑料袋,塑料袋外面是泡沫盒,泡沫盒外面是金丝绒布,直到最外面的精美礼品盒。偌大的包装里也就有4块或者是8块月饼。如此包装之下,不仅污染了环境还浪费了包装资源。

  一个是食品原料浪费。按照惯例,中秋当天,月饼就开始大幅度打折清仓,你拿出去送人都可能讨人嫌弃。往年中秋一结束,市民就开始到网络上搜索“月饼新吃法”,有的用月饼熬汤,有的用月饼炒菜。什么番茄炒月饼,鸡蛋烤月饼,大虾炖月饼,可谓吃法多多。实际上这样的“充分利用”并不是真正的美味,而是不想浪费而已。接受不了“月饼新吃法”的市民,会将“吃不了的月饼”丢弃。

  “月饼礼品化”导致的“甜蜜的负担”还体现在了许多方面。比如就成为了“处理的负担”。企业生产过剩,很多月饼还没有销售出去,就直接下架了。按照规定处理的企业,会当做“废料”销售给养殖户,导致珍贵食品原料浪费。不遵守规定的企业会偷偷存储起来,等到来年 “再次利用”,成为食品安全隐患。过度的生产还增加了执法监管成本。

  “甜蜜的负担”不仅体现在处理负担上,还增加了健康负担。老人收到的月饼很多,子女们来了,孙辈们来了,远房亲戚来了,都携带着月饼。冰箱里,仓库里,堆满月饼。月饼又是节令食品,保存期限不长,尤其是特殊馅料月饼越来越多,比如“鸡肉月饼”、“猪肉月饼”多了起来,这些月饼保存期更短了。老人又不想浪费。只能是“努力的吃”、“尽心的吃”,尽量想在最短时间内将月饼“消灭掉”。“品尝美味”变成了“完成任务”。

  因此导致的健康隐患显而易见。月饼是高脂肪、高糖分食品,并不适合老人多吃。吃出问题的,吃进医院的大有人在。这就不仅是“甜蜜的负担”了,而是成为了“甜蜜的危险”。

  别让“月饼礼品化”成为“甜蜜的负担”,月饼应该回归时令食品本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