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百分百”的负担基层干部扛不动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8:1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半月谈记者发现,如今基层安排事项流行所谓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10月15日《半月谈》)

  用心做事、追求完美本是基层干部应有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也是行政管理的应有之义。但事事讲究百分百,把“百分百”“零”等提升为日常要求,这样的负担基层干部根本就扛不动。

  “事事百分百”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比如,强求公益雕塑在村里实现百分百普及,不达标的扣分;信访满意度必须达到百分百,否则“一票否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除了产生工作不顾实际的后果,还容易让基层滋生急功近利的心态。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接到百分百的“指令”后,只瞄准单一目标任务,“紧绷一根弦”,较少考虑配套事宜,造成工作中产生“顾头不顾脚”的现象。比如,东部某市今年遭遇几十年一遇的暴雨,却因为有的村修路只顾达到百分百的目标,而忽视完善排水渠,造成村内排水不畅,引起内涝。

  动辄百分百的过高要求,试图通过某些不切实际的手段达到百分百的效果,导致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工作中弄虚作假。今年汛期,由于连续降雨,中部地区一座基建煤矿矿区发生挡土墙垮塌,挡土墙下方一座临时搭设的彩板房被压塌,3人不幸遇难。由于上面要求“零事故”,加之当地基层和企业怕担责,而进行了“捂盖子”式瞒报。

  “百分百”“零事故”“全部完成”……这些看似很光鲜的口号,实际却成了压在基层背上的包袱。基层出现百分百要求的怪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级部门制定的考核机制不科学、不合理。考核机制缺乏差异化,以为简单的“一刀切”就是工作做到位了。二是部分部门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不顾基层是否能够做到,把不切实际的百分百当成“亮化工程”,当成是自己的政绩。

  事事讲究百分百,问题虽然出现在基层,但根本原因在于上级部门及领导干部。卸下基层“事事百分百”的负担,一方面,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群众,而不是追求“极致”“完美”等虚功。另一方面,改进对基层干部的考核机制,落实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多站在基层干部的角度,合理控制考核的范围和力度,保持考核的客观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增强正确的导向性,增加对实际工作成效的考核,调动和激发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