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未成年人网站违法,不能关停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8:1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朝军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网信办联合教育部近期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暂停更新相关版块功能网站99个,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3942个,有关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578万余个。两部门昨天公布了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北京青年报》10月15日)

  一个专项整治,就关闭取消涉未成年人违法网站13942个,整治成绩喜人的同时,伴随的隐忧也让人蹙眉:现实中涉未成年人网站存在违法的竟然多达13000多个,这些涉未成年人的网站平时运行中发布和传播的危害网络信息会有多少?给未成年人造成的隐形危害会有独大?大难实在让人难以心安。

  据了解,这次整治的涉未成年人网站大部分以网课平台、学习APP为主,还有个别是学校门户网站。在被查处的网站平台违法行为中,有推送低俗色情和与学习无关内容、存在网络游戏、直播、渲染早恋、吸烟、股市等导向不良内容的;有存在低俗色情帖文和跟帖评论,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包含色情资源推广有害内容的,甚至还有两个网站平台发布传播以未成年人为主角的大尺度图片和视频,存在传播疑似未成年人援交招嫖等内容、借陪玩、陪聊名义售卖未成年人色情自拍、视频等资源的……这些现象和行为,已经严重超出了学习平台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任务,其行为和性质不但让人震惊,更严重触犯相关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律法规,对这些涉嫌违法的网站平台及时进行取消、关停,非常及时而且更有必要,这对于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网络环境,也是及时而到位的责任之举。

  但关键是,这些数目众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网站及其违法行为,绝非仅仅是存在了一日一时,而其传播的信息和影响面也绝非是一人或者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互联网的无门槛准入机制,和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快速大范围特点,注定这些违法信息或多或少已经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潜在甚至是看得见的负面影响,中间会不会出现因不良信息而诱导出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也不得而知,但其深层次得的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确实毋庸置疑和无法回避的。如果对这些违法网站和平台仅仅是取消关停,这样的处理似乎过软也不具惩戒效应。从法律惩戒角度而言,如果单单是发现违法网站取消关停,而对其违法后果不予追究,很容易给违法者造成一种“避风头关掉”的思维,日后会不会搞头换面卷土重来,也未料可知,其后果堪忧。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早就对传播不良信息和黄赌毒信息如何惩戒有明确的惩戒规定,同时按照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规定,对相关信息传播违法惩戒的查处也从点击量和传播范围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因此,对于这些涉未成年人网站的违法行为而言,现在不仅仅是要强制取消关停,更要依据其传播内容情节、信息传播点击量、覆盖范围等进行固定证据,并由公安、检察等部门进行依法查处,从严究责,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遏止借助未成年人学习平台等进行非法信息传播犯罪的恶行,同时也才是对相关类似涉未成年人网站强化自我管理、提高信息审核监管责任的有力警示。

  在现代化信息技术氛围和虚拟环境下,一条信息对一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影响都可能是付出现实中百倍的努力无法挽回的。同时,此次仅仅是针对涉未成年人网课学习平台,相对于繁浩的网络信息世界而言,平台和网站何其之多?倘若不严加约束管理,倘若对违法违规行为不从严究责,让所有人都明白针对未成年人传播低俗和不良信息是严重违反法纪必遭严惩的,恐怕后果让人堪忧。因此,更应该从此次专项整治入手,不仅要加大整治取消关停力度,更要加大追责惩戒力度,让所有人都不敢为,不愿为,这才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大福祉和最到位的呵护关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